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434
總瀏覽數2089618

【正確教育,是最好的預防醫學 】

  一開場許姿妙醫師就問大家教育的目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受教育?身為一個醫生的她認為教育應該使人更健康,若因教育而使人身心不健康,不如不要教育,因為錯誤的教育會危害思想,扭曲性格,乃至引發身體的病痛。

並分享從人智醫學與中醫都以七年為一個周期的人類發展成熟階段,也將孩子分為三種  先天體質類型,分別有神經思考型、呼吸節律型、新陳代謝型,告訴我們父母應先了解孩子不同階段的成熟發展重點,並認識孩子不同先天體質類型,才能知道在什麼時機,給予不同類孩子適當引導與相應調整的教育方式。

  孩子年幼時,應提供各種豐富的學習探索機會,幫助孩子去經歷學習過程的豐富性,孩子就容易對事物有所感受,有一天當他發現自己的興趣後就有機會在那個領域發揮孩子的天分,許姿妙醫師說:「真正的教育不是去教孩子什麼,而是去幫孩子排除其人生道路上的障礙,幫助孩子看見人生的使命,而不要讓教育去障礙了孩子的使命。」

  很特別的是許醫師分享到「家庭」→「教育」→「醫療」三者間的直線因果關係,認為教育包括了「養育」與「教育」,在晚期會看到教育長期不良後果的只有醫生,但是許多醫生並沒有將身體的疾病與不當教育的因果關係產生連結,只是單純使用醫療藥物,卻沒發現心靈影響的因素,導致固疾難以根治的結果,醫師舉了一些病患的例子告訴我們,許多時候孩子的身體疾病與過去在家庭、學校教育中受到的心靈創傷的關聯,大人沒有覺察的內在創傷,容易使大人因為一件小事就暴怒,致使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扭曲了事實真相,因此提醒大家要有意識的覺察自己為何會導致這種一觸即發的敏感狀態,發現自己創傷的來源,當創傷感受被勾起時,大人需靠自己的意識去思考區辨過去與現在,幫助自己客觀看待當下,使得創傷不再因為沒有覺察,而影響延伸至下一代。

  所以結束前,許姿妙醫師說:「教育最重要的事,就是大人要不斷地自我成長」。

2019.01.12-Dr.Miao

 

政大實驗教育推動中心講座

 

https://teec.nccu.edu.tw/activities_detail/106.htm

演講影片分享:https://youtu.be/ycP3zYSINrQ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434
總瀏覽數2089618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