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德國人智醫學進修系列之三:「愛」可以改變基因表現】

德國人智醫學進修系列之三-「愛」可以改變基因表現

  遺傳基因的研究是現代醫學的重點項目,舉凡難治或不治之症都歸咎於遺傳基因缺失或基因表現不正常,例如異位性皮膚炎、糖尿病、癌症......。基因的研究,已將我們的眼光從「整體」移向肉眼看不見的「細節」中,但是卻遺忘了細節是由整體發展出來的,反而認為基因這種細節是決定整體表現的關鍵。這樣的思考模式也將醫療導向死胡同,因為基因決定一切而且基因不可改變,所以基因有問題就沒救了,因而有很多疾病被醫學界直接判定一輩子都治不好,只能用藥物控制。

 

  基因決定我們的一輩子,生命只能靠基因遺傳的運氣!?這樣的思考過程真令人沮喪!Dr. Armin Husemann 舉了一個病例來幫我們突破這個想法,他的一個病人罹患嚴重的克隆氏症,這個疾病也被認為受遺傳因素影響甚巨,醫師開了一些藥給他服用但效果不彰。有一天他的病突然就好了,醫師問他怎麼好的?他說,跟同居的女友結婚之後他的病就好了;不過,五年之後他們離婚,他病又復發了。從現象學來看,我們不能粗糙的說這只是巧合,而應仔細探討現象背後的意義,這是身體的那個部分在決定疾病的發作與痊癒呢?是他的「自我」(Ego)與「感知體」(Astral body)之間的關係產生變化而導致不同的結果,因為這位先生是自我控制很強的完美主義者,只有情感關係卻沒有正名為婚姻關係令他感到非常不安(此時是他的Astral body 主導身體的一切表現,而他的ego卻軟弱無法自我主張);當他結婚之後(他的ego決定結婚,ego拿回身體的主導權),他的內心感到安全所以病就好了。真是奇妙,這樣的思考邏輯將我們帶到更高的層次,基因不再決定我們的一切,而是有更高的力量可以改變基因表現。

 

  如果你還是不相信這種現象學的觀察與研究,那麼也有很多科學研究可以證實細胞核中的基因不能決定一切,舉一個最有名的科研讓大家跟進一下,如圖,將一個青蛙卵細胞(將來要長成一隻青蛙)的細胞核取出,而將青蛙皮膚細胞(將來要長成青蛙的皮膚組織)中的細胞核取出放到青蛙卵中,你猜猜看,這個被換過細胞核的青蛙卵會長成什麼?如果是細胞核的基因決定一切,那麼這個有著皮膚細胞核的青蛙卵應該要長成皮膚組織才對,但是,實驗結果證實,這個青蛙卵仍然長成一隻健康的青蛙,哇!!!這個結果太震撼了。這個結果說明,基因不能決定一切,而是周圍的生命過程(細胞質的乙太力)會影響物質體的發展階段。

 

  透過這個實驗,科學家們瞭解到,原來影響基因表現的力量來自於周圍環境,於是有了最新的實驗,證實了孩子出生後在前三年發生的母子關係會改變孩子的基因表現,亦即,孩子若先天上基因有缺點,可以透過母愛的力量包圍孩子來使其表現正常,因為基因的表現是透過整體資訊來控制的,而母愛則給了整體一個調節的訊息。接下來,孩子三歲以後所處的環境(家庭、幼兒園、學校)是否有愛的氛圍,則關係到基因表現是否持續保持正常,當基因表現異常時孩子就會生病而且可能沒有藥可醫治。

 

  以前我們常聽到「愛可以創造奇蹟」,大部分的人也都願意相信這句話。而今,科學家更證實了「愛」可以改變基因表現,「愛」是比基因更高層的力量,關鍵是,父母家長們瞭解什麼是愛嗎?願意或能夠給孩子真正的愛嗎?是否能為孩子創造或找到一個愛的環境?這個問題我想留給大家再進一步深入的思考。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