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770
總瀏覽數2088912

【學習克服而不選擇輕易妥協】

【學習克服而不選擇輕易妥協】

 

  空氣污染的情況日益嚴重,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實,但是當空氣品質被數字化而且隨時可以在網路上看到情況惡劣時,許多人不免開始憂心忡忡。特別是幼兒園的家長大人更是加倍擔心,因為幼兒臟腑嬌嫩易為損傷。而每天早上,我們幼兒園全部的孩子到豐樂公園進行一小時晨間健走,這其實是「意志力與十二感官之旅」,而且本來是給都市裡的孩子最珍貴的禮物,卻因為空污而蒙上陰霾,層層擔憂逐漸籠罩家長們的心情。有些家長大人們強烈建議停止晨間健走的活動,來避免孩子的呼吸系統中累積細懸浮微粒,然而老師們深知每日晨間健走對於孩子的感官與意志力的發展極其重要,但也要顧慮孩子呼吸系統的負擔,這使得老師們左右為難心裡很是糾結。

  環境日漸惡化是必然的趨勢,現在的情況還不是最糟的,如果我們現在就向環境妥協而躲在室內,那麼再過幾年我們可能都要生活在真空狀態才不會被污染所危害,如此一來,可能保護了孩子的呼吸系統但卻廢了孩子的新陳代謝四肢系統。停止晨間健走是一個簡單的方法,卻不是最好的方法,其實最好的方法祖先老早就教給我們了,但卻被一般人所忽略。然而在醫療領域中,我們仍持續在使用這個方法來強化呼吸道疾病患者的呼吸器官功能,那就是~吐納之術。吐納者,呼吸也,意即吐出濁氣,納入人體所需之清,練習把胸中的濁氣從口中呼出,再由鼻中慢慢吸入清之氣,調整肺和腎的呼吸,達到古人形容的「吐惟細細,納惟綿綿」的均勻、細緩、深長的程度。

  吐納之術的實踐有各家方法之不同,但目的其實是一致的。我們選擇對兒童而言較易學習的「大呼吸法」。站立,雙腳與肩同寬,首先微微張口,緩緩吐出體內濁氣,同時身體慢慢往前彎至全然放鬆,務求呼盡然後止息至個人極限;閉口,則清自然從鼻中吸入,同時起身雙手慢慢張開擴胸至最大範圍再止息至個人極限。這樣口呼鼻吸循環進行十次,還有一個要訣,謂之吸短呼長,呼氣的時間是吸氣的二倍長度,目的是要完全排除呼吸道中的有害物質。

  這種有意識進行的呼吸調節法,不僅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資產;近代,在國內外也針對吐納之術有廣泛而深入的學術研究,各種研究都呈現相似的結果。總結如下:一.平穩的增加呼吸道壓力,幫助撐開支氣管讓氣流順利通過,增加咳痰和排污的功能。二.強化氣管、支氣管、細支氣管裡的纖毛擺動力量,將呼吸道裡的痰液和細微粒子排出。過程中,因為橫膈的完全擴張和完全放鬆而有一個特別的效果,即調節腦神經的壓力使人更平靜。近二週以來,豐樂幼兒園的老師帶孩子們從晨間健走回校之後,在晨圈正式開始之前會先跟孩子一起練習大呼吸法,很多孩子回家很興奮地跟家人分享「呼吸很重要」這件事,還示範大呼吸法給爸媽看,也邀請爸媽一起練習。

  透過這個事件我們一起來省思:如果我們採用家長的建議而停止晨間建走,然後孩子會問起「為什麼早上不去公園走路了呢?」,家長大人和老師的回答都只能是「因為空氣污染對身體不好,所以就不去公園了」。如此一來,孩子們學到的是,當環境中出現阻力時就只能向環境妥協甚至放棄掙扎的機會。反之,我們不畏環境惡劣仍然繼續到公園健走,但是教孩子練習大呼吸法來排除所吸入的空污物質,孩子們學到的不僅是終身受用的吐納法,更學到了勇敢面對並想辦法克服困難而不輕易妥協的內在能力。要知道,勇氣與肌肉一樣,越使用越強大,所以我們怎麼能教孩子逃避呢?!

  再者,對於我個人及參與創校的所有教師而言,如果環境中出現一點點困難我們就只能妥協的話,那麼我們早就向體制教育妥協了,根本不會來創辦華德福學校,因為辦學所遭遇的困難比處理孩子吸入空污的問題多出幾百萬倍。但是我們基於對「人」的整體理解而堅持要辦一所真正對孩子好的學校,面對辦學校這麼困難的挑戰,一路走來我們所憑藉的也只是內在的勇氣與意志力,驅動著我們為了孩子要持續努力不懈。而老師和家長需時時謹記在心的是「教學方法可以改變,但教育的本質一定要堅守」,這樣的學校才是真正對孩子好的學校。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770
總瀏覽數2088912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