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需要多少養老金才夠?】

需要多少養老金才夠?

 

  前幾天,有一位阿嬤說要將她一整年的老人年金捐給我們建校,每個月約八千元,一年共九萬多元。她是我們學校一位九年級學生的阿嬤,她透過學生的媽媽跟我說「她捨不得許醫師承擔那麼多那麼重的擔子」,我感動又感激得涕泗縱橫。這位阿嬤沒有讀很多書、沒有家族事業、沒有其他收入、也沒有丈夫了,而她的女兒們都是一般的上班族。但是她不像很多老人在物質世界裡擔心錢不夠生活,或擔心生病沒有錢就醫,而把錢存得緊緊的。她的樂天知命應該是源自於相信,相信老天,相信命運,相信她的孩子們,相信自己絕對不會變成一個孤苦無依的老人。而我也絕對相信她不會變成一個孤苦無依的老人,因為她付出關心疼惜他人,捐出僅有的收入老人年金來參與建校的公益行動,這樣的心念與意志足以感動天地和周圍的人,一定會對她回饋正能量而她的生活也會充滿愉快和滿足。

  此時我想到另一位朋友,她是一位大學講師,同時自己經營一家投資保險公司,頭腦聰明知識豐富口才一流,看起來自信滿滿。幾年前某一天,她跟我解說一些保險和基金投資的項目,她說「癌症險一定要買」,我說「老天不會讓我得癌症,因為我還有很多事沒做完,所以不能那麼快回老家」;她說「一定要買投資型保單才有錢養老」,我說「我不用養老,因為我會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我反問她「妳覺得妳需要多少養老金才夠,才能安心?」,她回答「ㄧ億元以上」,我想著「她內心真的蠻不安的」。沒有多久之後她來讓我看病,是恐慌症,不敢一個人在家、不敢一個人出門、不敢睡覺....因為她參加博士班申請考試失敗,自信心受到打擊而發病。恐慌症是心理疾病,但其根源是腎臟這個器官虛弱,她的腎臟為什麼虛弱呢?因為她為了存更多的錢而長期工作過勞,又因長期內心深處的焦慮不安,而使得腎氣日漸衰退,於是在一個打擊之後就發心理疾病恐慌症了。

  對比以上二個人,一個人能不能活得健康愉快其關鍵顯然不在於擁有多少物質(存款、知識、養老金.....),而是在於內心是否真正感覺平安滿足。若能把對未來的擔憂轉化為把握每一個培功立德的機會,強化內在的力量及自己在有形與無形世界的價值,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才不會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

  我還要再提幾件最近發生的好事。420日要到我們學校演講的Jeff Martin 老師,他和他的太太Helene Martin老師 (律動按摩老師)的存款簿裡的錢少到不夠用來預先購買機票來台灣,但是他們仍捐出部分來台教課的講師費協助我們建校。我們的珍妮老師,協助豐樂幼兒園師訓的手工課教學,領到24000元的講師費也全數捐給大地建校。我們的家長會長素滿,念茲在茲籌募建校基金,一塊錢ㄧ塊錢的積少成多,常常忙到半夜。所以對於建校的大業,許醫師並沒有獨自承擔所有的擔子,還有許多無名英雄在我身邊持續默默支持,可惜在此難以一一詳述,但不論您是出錢出心或出力,因為您的真心付出而使大地成為有「德」的學校,我們的孩子一定會受到庇蔭。我想對您們說---我感謝您,我敬佩您,德不孤必有鄰。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