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您健康嗎?】

【您健康嗎?】

 

  抖膽地敢問,「中年」的各位:有沒有人可以掛保證,說自己的身體現在還非常健康的,請舉手!我想,敢舉手的人應該挺少的吧!

  但話說,華德福是邁向健康的教育。

  「健康重要」。這話要是跟小朋友說,我想大部分的小朋友是不會起什麼反應的,頂多只是人云亦云般地覆述而己。因為他們的身體還很新(鮮)。但這句話對我們這種,邁入中年的人來說:它就顯得格外重要。現今普遍的社會裡,要靠健康食品來維持身體健康狀態的中年人比比皆是,但這樣的方法卻往往只能治標,無法治本,因為您所依靠的健康來源,是無法帶得走的(這裏指的是任何外在的東西,況且再好的健康食品或藥物總會有忘記帶的時候)。

  所以,對於健康,我們應該要鍛練的,應該是要能帶得走的。這裏就包括了健康的生活習慣、健康的心態、甚至是健康的世界觀或價值觀了。

  中醫講健康說氣血,西醫說健康講平衡,說的都是人在健康的狀況,其身體的代謝是正常的。去看醫生時,醫生常叮嚀的,不外都是要如何改變生活的習慣或者是改變飲食的觀念,這裏在在說明的,其實就是如何在不「過與不及」的狀態下使用身體或者補充身體的所需。

我們都有「人逢喜事精神爽」的經驗,這裏的「精」就是指人的物質體現象。這句話說明,人若能常常活在喜悅的狀況下,身體就能保持彈性的狀態。而一條弦能保持在不「過與不及」的狀態就能保在彈性狀況,你可以發現健康小孩子的身體就是很有彈性的狀態,隨便就可以劈腿。

  再繼續探究我們使用身體的習慣是如何形成,就會發現真正的原因其被一個人的內心的世界觀或價值觀所決定。這才是真正導致一個人如何使用身體的內隱的原因。例如以我本身就可以當一個例子,因為我是一個有著「 貪心」吃者,我的腸胃自然就會經年累月地被我給操壞了。因為有著貪吃,就會吞大快,咀嚼不夠細緻,又或者吃太多,喜歡刺激性的食物過多。久了腸胃自然就拋錨給我看。(飯前為什麼要謝飯,就是回到平衡的心理狀態。)

一個人的思想會決定他的行為,而行為做功後累積的結果會決定最後的命運。

當然也包括了一個人身體使用的命運。

  因此,華德福教育不只重視孩子現在的健康,更重視如何涵養孩子對這個世界正向的觀點,因為這觀點最後會決定孩子的命運,身心的健康狀態。

  甚者華德福教育龜毛到連孩子如何「認識這個世界的步驟」都很講究,翻開施泰納博士的書,都不斷的耳提面命提醒著。(施泰納博士的話,夢中都會夢到!)

  《大學》亦記:「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說明的就是認識世界的先後次序決定「合不合道」。

  這個道可以做「軌道」想。史泰納博士所設計的形線畫課程,著眼的就是做畫過程中的一種次序感,這樣的感覺當然也與外在宇宙次序相呼應。傳統中醫裏就很重視人內在小宇宙如何與外在大宇宙合諧共生的學問。所謂逆天而「行」,就等著災禍的「道」理 。

  這也就能夠知道,為什麼史泰納博士會如此不建議孩子是利用積木建構他心目中的世界來做為開始,而不健康的心態就在這一點一滴中建構。但偏偏樂高、積木卻已是現代社會裏家家必備的玩具之一了。

  鑽入教育領域愈久,愈感覺到我們中年或晚年的不健康,其實幾乎都決定在早期的教育,而我們都是在這樣不健康的意識形態裏長大的,要改變原有的認識世界的方式是很難的。所以有些家長或教育者不小心就複製自己不健康的世界觀給孩子,這是情有可原的。因為我們也不知道我們現在的認識世界的方式是不健康的。而這可以從我們現在身體不健康的果報反推我們的原因,就是認識世界的方式不健康所導致。

  怎樣的教育方式?才能在健康的前提下,提昇孩子的能力?是我們身為教育者要注意的前提。因為沒有健康為前提的能力最後會反回來吞噬我們的健康。

  就像一顆植物,如果沒有更穩定的力量(往下扎根),就追求往上伸展,最終的結果,風雨一來就會變成拔根而倒樹木,從此失去了生命。

  相對的,有扎實的根但不往上長,或者長著長著被雷劈中或風雨削去一半,都還是能保持生命的活力。人家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可見健康的生命力要比能力重要多了。而現在的主流教育往往只向能力看齊,所以教出一群上大學就對學習沒有活力的青年人。

  生命力是身心健康的支持元素,但它卻決定在「根的扎實度」。

  所以,什麼是學習的根?什麼是知識技能的根?

  這就是我們身為教育者要參究的重要課題了。

  我們都是一群不健康長大的成人,就像根不紮實就一直徒長的植物。如何恢復健康?

  看來只有「砍掉重練」,再從札根做起!

 

學生 林伯彥的心得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