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878
總瀏覽數2090062

【學校是「商」店,老師是「商」人,賣的是什麼商品呀?】

【學校是「商」店,老師是「商」人,賣的是什麼商品呀?】

 

  湯之盤銘曰:「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湯是,「商」湯,因為夏朝的桀暴虐無道,湯起義革命為商朝的開國帝王。距離今天約3700百多年。盤是有像洗臉盆的青銅器,以前沒有自來水,所以它是起床後在房裏梳洗時,盛水的容器。銘是指上面刻下的座右銘,用來提醒自己一天要做到的話。

  唸一唸這句話: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有沒有像喊口號的味道!就像現代企業裡常用的心裡喊話術一樣,我是最棒的,我是最棒的,我是最棒的!哈。

  這是三千七百年前,我們的老祖先,湯,的一句自我激勵格言。重點就是要「新」,強調了三次。換句話說,假設生命中有三件最重要的事,第一件就是新,第二件,也是新;第三件,還是新! 好像生命,離開「新」就會沒了意義般地強調。

  這樣強調,到底合不合理?

  我們就來看看。我們活著要有樂趣,就要像孩子一樣,尤其是從出生一百天後到三歲的小小孩一樣,要他們睡覺等於是要他們的命,睡覺對他們來說,就像死亡一樣恐怖,了無新()意,所以他們只要想睡,就會開始全身掙扎了起來。

  活著,對他們來說就是新的,所有的人事物對他來說,都是新鮮的。所以除了餓跟身體的不舒服之外,活著能東看看,西碰碰!就算只碰那一隻大拇指,對他們來說都是充滿的快樂的趣事。

  人愈長愈大,除了生活圈愈來愈大之外,放假時還要到國外旅遊一下,求得是什麼呢?是什麼驅力,驅使我們如此的積極。說透了就是新鮮感而己,另外談戀愛就是新鮮感的極緻表現之一,一個人對我們的新鮮感,讓我們每天生活充滿著活力,像個孩子一樣有著充沛的精力。

 不過話說回來,孩子對世界的新鮮感已經很夠了,所以是不需要談戀愛的,或者說他們就是在跟世界談戀愛。那樣充足的新鮮感,還不需要談男女的戀愛。或者說人逢喜事精神爽時,也不會產生男女戀愛的需求。可見孩子發展到要談戀愛時,是不是代表他世界對他的新鮮度正極度下降中呢?所以八九年級的孩子就需要上金工,金屬的刺激才有辦法補足他的新鮮感。早期的說法,男兒志在四方,不談兒女私情。似乎就只是取得新鮮感的方向不同而已。

話說回來,當世界給與我們的新鮮的「量」感,不夠時。怎麼辦?總不能一直擴大然後,搭個大空船飛到太空去。呵呵,您就知道為什麼現在已經有些人開始動太空旅行的頭腦了,甚至開始賣票了說。

  當量的新鮮感,不足以滿足我們時,那麼就要從「質」上面做提昇。於是我們開始在一陳不變的事項上,找尋新意!開始學習在同樣的事項上找尋不同的元素,變的元素,於是品味愈來愈細膩。外空間,不改變的情形下,我們開始開發我們的內空間,於是詩人的角色就因應而現。

  學習的目的,說實的就是在開發內空間。開發外空間的新鮮感,需要很多外在的條件,常常要決定於別人。開發內空間,由於品味新意的能力很強,再怎麼無趣,甚至痛苦,都能有所感悟,發現樂趣,這樣的人為什麼能隨遇而安?因為他的樂趣是從內心向外湧出的。就像水源一樣,源源不絕,怎樣都快樂,外在事情成也好,不成也好。

  學習的目的就在開發這樣的新鮮感,所以有時要讓孩子重複的做一些事情,目的就是在外在空間不變的情形,開發孩子的內在空間。

  新意這樣的新鮮感似乎是源源不絕地,因為這樣的新鮮感似乎來自靈性的源頭。

  哈,話說回來,如果有人跟說您:您很無趣。那就代表您的新意要檢討了。很多男女結了婚就開始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那只是代表雙方都沒有持續開發自己的內在新鮮感,讓對方一直覺得「自己是新鮮的 」。

  喜新厭舊是人之常情,但新意的來源不一定非得來自外空間的改變。

  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康誥曰:「作新民。」詩曰:「周雖舊邦, 其命維新。」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極。

  好一句「作新民!」,好一句「周雖舊邦,其命維新!」

好一句「是故,君子無所不用其極!」

  附帶一提……古時人的社會地位分為士農工商,商人是排行是最低的,這並不是因為老祖先對「人」評價的高低,而是因為商人他販賣的項目是最需要依靠外在的新鮮感的,這種新鮮感來得快,所以去得也快,屬於最容易變質的商品,所以有價的。士人,也就是讀書人經營的「商品」,是最內在的,難以取得,但這樣的新鮮感最不容易變質,甚至是「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是Endless,是無價的。

  學校是「商」店,老師是「商」人,賣的是什麼「商」品呀?

學生 林伯彥的心得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878
總瀏覽數2090062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