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冷眼」旁觀親師合作—開學之初最「熱切」的狀況】

【「冷眼」旁觀親師合作—開學之初最「熱切」的狀況】

 

  冷眼並不是不給溫暖,而是必須「冷靜」,才有辦法居於事物之上。也才能找出問題的癥結點。(這是施泰納博士對人智學社群的叮嚀)

  學校一開學,很多老師就已經忙得喘不過氣來,尤其是新接班的老師。當然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情。而主要忙碌的,在於前幾週往往老師還在尋找跟孩子的相處之道,雖然內在的溫暖是不變的真理之外,外在到底要開放一點還是嚴格一點,這個時期,是老師的拿捏格外重要。唯有找到與孩子相同的頻道,也才能與孩子溝通,也才會得到孩子發自內心的尊敬。這就是真正的權威。

  在取得孩子信任之餘,有許多老師也感覺到,父母或家長方對於前幾週孩子適應的狀況,想要與教師多點互動的需求,而對於能不能與教師良好溝通,卻成為壓力的來源。想說,又怕傷到老師的自尊,讓老師不舒服,讓以後的親師互動以不好狀態來開始,也不是家長們樂見的。

  這樣的緊張感,也常發生在新手父、母間、或者與祖父、母間。因對教養理解的不同,而形成的對歧。

  如此的情況,不僅是我們學校如此,所有的華德福學校都是如此,甚至體制內的學校亦是如此,又或者說,只要是有人組成的團體,都在上演者同樣劇碼。

  問題總是一樣,問題解決的方法,在於「有智慧」的溝通。

  畢竟,一個巴掌打不響,所以親師的溝通,往往只要家長或教師其中一方有智慧的反應就能讓溝通順利進行。

  溝通,有「溝」就要有「通」,所以成功的溝通,必須是溝通的雙方都有充足的被理解的機會,尤其是善意的被看見。如果只有一方被理解,而另一方無法表達其內心的想法,這樣的溝通都是有所不足的。

  其實一件事情最後怎麼做,其實一點都不重要。因為事情的發生,都是為了人更好而有的。但如果因為執著於事項上要如何做,卻顧此失彼,這樣的美都是不圓滿的。

  施泰納博士曾說:「真理在互動之中。」便明白的說出,溝通,才是我們應該注意的焦點。

  在結果重於過程的現代社會,人人往往忘記了,目的並不是努力的重點,因為目的就在當下,而每個「當下」才是人生命中的真實。

  曾經有個富翁遇見一名漁夫,漁夫問他:「您這麼忙碌是不是有什麼夢想呀?」富翁告訴這個漁夫「我這個忙碌,就是希望我以後的生活可以更自在,更自由,然後可以每天遊山玩水。」說到這大家應該知道漁夫怎麼答這位忙碌的富翁了吧!

  行善亦是,每個人都善待你生命中遇到的人事物,這樣的能量就便能傳遞到遙遠的他方。這即是「萬里之行始於足下」的真義。

  而這才是華德福教育的精髓之所在。

  有不同的想法,有意見要大膽的提出來,當然基於「善意」的前提下,我們也要有心量不帶成見的去傾聽他人訴說不一樣的想法。即便這樣的想法有不周全,我們也應該開心地接納它,然後一起集思廣益地來完繕它,想法的充份被理解。才是「溝」「通」進行的證明。

  當然把意見提出來時,是要講禮節的,要「坦誠」,不要「坦白」。有不同的想法時,或者看到不適當的對待時,我們第一步一定要去理解對方的好意,平息自己內心的起伏,等自己心平氣和了,我們就能夠平等的對待所有的人,也才能公平的做出判斷。

  調整我們的「心」,便是良好溝通的起點!

  人與人之間良好的交流,常常不是意見相不相同的問題,單看「當下的用心」。

  雙方肯不肯用「心」去善待對方的想法而己。

  伯彥的學習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