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錢、如意寶、阿拉丁神燈、教育】

【錢、如意寶、阿拉丁神燈、教育】

 

  近日有機會和一位家長聊起華德福教育,因為孩子從小便就讀華德福幼兒園對華德福教育也有一定的認識,另外也聊聊為什麼要送孩子到大地。

  這位家長原本是體制內的正式教師,為了孩子的教育,夫妻倆決定讓母親辭去正式老師的職務,以孩子的教育為主要的生活重心。這一點讓我很佩服,因為這決定等於要捨去較優渥的經濟條件,也就是捨去物質的享受;另外母親也要捨去工作的成就感,等於捨棄生活的部分樂趣。

  我佩服這明智的決定,但往往明智的決定,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在十足的勇氣下做得出來的。

  教育真的值得,這麼犧牲嗎?

  聊天的最後,這位家長說:「我其實在意的並不是華不華德福,而是認為教育應該多點關懷。」「我曾經在體制內教過書,但體制內有太多的公事要公辦,很多老師其實有心無力,簽聯絡簿、改作業簿……。」(我心裡是很贊同的,這也是大地裡提倡的:「事情沒有一定要怎麼辦才對」的觀念,因為當一件事「事相上有一定」要怎麼做時,那麼往往人心就會對其從事的事情開始失去意識,失去溫度,那麼這樣的風氣便不知不覺地讓我們對所有的「人、事、物」開始失去了「關懷」。這也是施泰納博士的基本主張的內涵,像不要課本,不要老師的教學法相同的建議……等等,目的便是在打破外在的一定,外在的僵化)

  所以,這句話看似平淡,卻有著很深刻地看見。

  再者,華德福教育強調,老師必須具備的第一能力是:「看見孩子的能力」。便是告訴我們,老師進入課堂,並不能只想著:「我今天要教什麼?」「我要帶什麼活動?」而不顧孩子當下的狀態,甚至開始排斥無法進入課堂的孩子。(在這裏強調的是我們的任何做法,即便是請孩子暫時離開教室,都必須是出於對他關懷的情況下,而不是排他的心裡狀態)這是老師的基礎功夫,也是教育之所以成功的唯一關鍵。因此我常說:「在沒有關懷的先決條件下,我們縱然教出很尖端的知識或技術,這樣的知識或技術不僅幫不了孩子,反而會讓孩子因此受害」。所以華德福教育中,「關懷」永遠必須先於「知識和技術」。

  這禮拜回高雄拜見父母,有電視看。剛好看到了藏傳佛教的大寶法王在講課,就駐足地聽了一會兒。法王在說著古代的「如意寶」,在西方可以說就是「阿拉丁神燈」的意思。現代我們可以比喻成「錢」,也就是您可以因為它而獲得一切的物質的意思。 「如意寶」應該比錢更厲害才對,因為錢可能買不到健康,錢可能買不到長壽,但「如意寶」可以,甚至您可以買到永生。

  很厲害了吧!永生都能得到呢!我也相信,永生在不久的將來,生物科技是有可能達到的。(伯彥的本科)

  好吧!就算讓您連永生都得到了。大寶法王卻接著說:「但如意寶無法幫助您得到喜悅、平靜與關懷。」

  各位朋友們,這些真正人生內在的品味,如意寶、阿拉丁神燈 、錢都達不到的東西,「教育」竟然能做到!

林伯彥學生的學習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