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從華德福—看企業用人之道、素質、資質】

【從華德福—看企業用人之道、素質、資質】

 

  這次回家拜訪老朋友,他是一位企業經營者。我們聊起企業用人的文化。讓伯彥這個從事教育的工作者,有機會從企業「用人」的角度,看我們華德福所培育出的孩子,是否也能符合企業的期待。

  朋友說,有些人人很好,做事卻不聰明,沒辦法把大的事情放心交給他負責,因為他不知變通,所以只能處理一些例行的事務;有些人很聰明,但是卻會斤斤計較,這些人的特質是「很會為自己著想」,面對這些人,為防止公司未來的機密外泄,所以也無法把公司的核心任務交給他執行。

  所以能擔任主管的人才,特質必須是「人很好」又「很聰明」兩者兼備才行。問題是這樣的人才很少。

  朋友講完後,我想了一想,總結企業用人其實就看,素質和資質,這兩項因素。

  素質,講得是「心」,一個人為別人著想的能力。例如我們旅行到一個城市,要看這城市普遍素質如何?可以到城市裡的公共區堿,看這裏的人民,坐車會不會讓位;聽音樂會、看電影時會不會講話很大聲;或者使用他們的公廁時,前一個使用者會不會保持整潔,讓下一個使用者方便。城市的素質如何,就看他們的環境是不是對下一個使用者友善,借此可以一窺一二。

  而資質,指的是聰明度,是「腦」。代表一個人的能力。我們常說一個資質好,常常說的是他反應的速度快、能舉一反三、做事很有變通的能力。

  華德福教育到底如何培養這兩種因素呢?

  我們可以來看看;孩子在七歲以前,華德福以養心為主;七歲到十四歲,教育的目的是,在心的基礎上開始連結腦部的運作;等到十四歲以後才開始好好養「腦」。

換句話說,第一個七歲,紮好孩子的素質;第二個七,在素質的基礎上發展孩子的資質;第三個七,火力全開,開始衝刺資質的開發。

  周老師說過「仁心仁術」,心就是一個人的素質,術是一個人的資質。有仁心才有仁術;反之,如果沒有仁心,術就會變害術。一個人沒有素質,又沒有資質,至少不會做大的壞事;而當一個人沒有素質,他的資質卻會成為他未來人生的「負」擔。

華德福教育在孩子的第二個七年,非常重視在素質基礎上小火慢培孩子的資質,目的就在保證孩子的資質能往正向發展,等待時機成熟,就可以在第三個七年全力衝刺孩子的資質。

  說到這,我們回來看企業用人之道:第一種人,有素質又有資質;第二種人,有素質沒有資質;第三種人,沒有素質,但有資質;第四種人沒有素質也沒有資質。各位伙伴您如果是一個領導或主管,會如何用這四種人呢?

  相信大家一定會把第一種人安排在公司的核心與上位。第二種人可以在核心,但只能居下位,這種人雖不能有大的作為,但卻可以加以培養。第三種人和第四種人,就要審慎的任用,至於要如何運用,就要看您有多少智慧了。

  現在西方國家的管理學中,開始重視的「品德管理」,就是在「知識就是力量」「知識經濟」上的反省,沒錯知識是資質,的確會有力量,但卻不能保證這個力量一定是正的。

  我們這個社會,需要的是利人利己的力量。而絕對不存在的是害人利己的力量,因為害人決定會害己的,不是嗎?

  所以,回頭來看教育,當資質勝過素質,我們會看到孩子的「小聰明」,這時我們就要小心處理,是不是我們太過於刺激孩子的腦部發育了呢?而當素質能駕御資質時,我們就會看到行事處處充滿智慧的小朋友。

  素質與資質,我們到底要怎麼培育我們的下一代?您說呢?

末學 林伯彥 敬記 乙未年 冬至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