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50
總瀏覽數2089534

【行腳,很慢,卻走的很遠……】

【行腳,很慢,卻走的很遠……】

 

  最近七、八九年級合上了一堂課,《台灣歷史探究》,老師們很有創意的舉行了一個「四方行腳」做為課程的開始。也就是以學校為中心,向台中的四個方向巡禮台中的人文,不是用坐車的方式,而且是用走路的。

  這種方式,在現今社會下,看起來是很浪費時間的。

但卻是「充滿溫度」的。

  現代的社會,什麼都講求效率,什麼都講求快速,但偏偏華德福卻講求「慢」學。而這個「慢」跟「溫度」到底有什麼關係?

  以前,在交通工具還沒有這麼發達的年代。如果要去拜訪一位老友,就必須坐很久的車,甚至在更久以前,我們若要從台中到台北找個親友,往往就要走路十幾天才能到。拜訪朋友當然要帶見面禮物才行,而這時一份薄薄的禮物,可是經由十幾天前的準備,再加上十幾天的腳程,十幾天貼身不離的提攜與保護,才能送到對方的手中,真可稱得上「禮輕情義重」啊!這禮物的情與義,累積了滿滿十幾天來的「為對方著想與付出」的心力,才能夠帶來充滿「溫度」的結果。

  古代詩裏「孤帆遠影碧山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的意境,乃是在那時代,朋友見一次面動輒幾個月的路程,而且通常相約是在一年之前,可以想見這樣的情境下,分離時「孤帆遠影碧山盡」是一定要的,而且看不到船帆了,還「唯見長江天際流」。我們就可以稍微知道古人的朋友之間的情誼多麼濃郁。

  過程很慢,但「很有溫度」。

  以前,在電話還沒有這麼發達時,我們要傳達心意給遠方的親友,一封信平均要四、五天到一個禮拜才能到達他的手中,我們可以想像,寫信的人因為知道很難才能跟對方說上一些話,寫的時候當然是很用心的。收到信的人對信上的字句必定惜字如金,而且還會不只看一遍,大部分的人都會收藏起來,如果是家書就更不用說了。這樣情意是很深的。

  媽媽的偉大,在懷胎十月,曾經有老師在母親節時或孩子生日時,讓孩子做了一個「護蛋」體驗。每個孩子拿一顆雞蛋將牠放在身上,吃飯睡覺都要帶著牠。沒幾天孩子就喊著投降:「老師,身上放一顆蛋,根本沒辦法睡!只要一動就怕把牠壓破!」

我們跟孩子之間的感情為什麼聯繫如此之深?為什麼讓我們如此的心甘情願為他們做牛做馬,只為了他們的成長?當父母之後的人常說:「養兒才知父母恩!」因為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就是養育孩子的前三年,光陰過得很「慢」,之後對孩子的成長我們就可以用光陰似箭來形容。這個慢的原因來自一個孩子從在母親的懷裡到三歲之前,是需要大人們時時刻刻陪伴在身邊的,這段期間只要我們稍微不留意,孩子都會有生命的危險。也因為有這難捱的前三年,我們與孩子之間才有了這滿滿的溫度。

  話說,古時守喪三年,就是利用這段時間,好好的回憶與父母之間的聯繫,這三年其實是一教育的手段,對於守喪三年的孩子而言,就會因為這段期間,提昇自己內在的溫度,感受力。

  人活著要有溫度,不管是身體的溫度還是心理的溫度,而這「給予溫度的能力」就是華德福教育裡強調的感受力。

  人活著要有溫度,不然就會活的像行屍走肉,活得麻木不仁。

  行腳是很有溫度的教學,因為這樣的方式很慢。

  很慢卻能帶來深深的感受力。尤其在華德福教育中強調,七到十四歲間,發展孩子感受力的階段。

  而為什麼華德福教育要在孩子溫度,有感受力之後,才開始發展思考力呢?

  這是人之常情的事,不是嗎?有努力付出過,有汗水流下過的知識,我們才會珍惜,不是嗎?有溫度的有人情味的思考,才不會出現恐怖的法官。

可以保證的是,孩子對這堂課所學到的知識一定印象深刻,難以忘懷,多年後,您還可以繼續抽問。

  「孤帆遠影碧山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一般的解釋如下:「遠望那艘孤船的帆影漸行漸遠,終於隱沒在青山間,這時只見長江的水滔滔不絕地向天邊奔流。 」

  一個有經過行腳的孩子,在看待這首詩的意境時,就不會再只是這麼簡單的解釋而已。

  有感受過的知識,才會印象深刻,您說是嗎?

  我們常希望孩子能具有「深刻想像的能力」,但這一定不是坐在課堂裡「光說不練」可以得到的!

  最後我們反觀現代社會,當我們在什麼講求快速的同時,有效率,心裏的溫度卻不小心得變得愈來「冷」。

  就像麥當勞的東西,放冷了很難吃;而細火慢燉的菜餚,就算放冷吃起來還是很滋味,很好入口。

  如此,食物,看似很慢,卻充滿著暖暖的溫度;事情,看似很慢,卻行之久遠!

  各位家人們,我們到底要如何抉擇我們的人生呢?有智慧的您,這時一定知道!

學生 林伯彥 敬記

  後話,這裏提供一個祕訣,如果您的小朋友喜歡吃麥當勞的食物,下次您可以將這些食物放涼了再給他吃,應該可以解開垃圾食物上癮的症狀!

  另外如果我們想要在家裏也能自然地強化孩子的感受力,那麼居家生活就從「慢活」開始吧!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50
總瀏覽數2089534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