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2
總瀏覽數2089216

【有禮貌的孩子:華德福教育裏「敬虔」的革命】

有禮貌的孩子:華德福教育裏「敬虔」的革命

 

  上次週報,寫到華德福校際運動會裏,每一項運動項目裏都有一個「有禮貌」的評分項目,而且評分比重跟其他評分項目一樣重,例如跑步:速度和有禮貌是一樣重的比分。

  日常生活中,我們不難發現「有禮貌」是有程度差別的,想一想,生活中,我們所遇到的人之中,哪些人是我們比較喜歡的;哪些人則是我們不希望遇見的。我們都會發現,喜歡的人普遍都是較有禮貌的,不想遇見的人通常都對您舉止不禮貌的。所以,當您有能力時,會想幫助的是哪一種人,應該不需要伯彥多做評論了。

  從這也就知道為什麼當伯彥有時跟家長提起沒禮貌很吃虧時,家長還會加一句:「嗯,對啊!真的很吃虧!尤其在職場上!

  看完上次的週報後,很有上進心的家長就會來找伯彥討論,到底如何讓孩子有禮貌呀?

  因為我們不難發現,現代的現象是,孩子都有普遍對父母禮貌不足的情形,尤其當我們在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時(管孩子時),大部分的孩子都會語氣上或者態度上的展現不愉悅的反應,好啦!煩死了!……等等。

  這個問題也是華德福社群裏共同的心痛(聲),話說當年,華德福教育界的終於有一批孩子來到了六年級了,但就在這時,帶領的華德福教育前輩們竟然很沮喪的說出一個猜想:「我們是不是沒有能力將華德福教育往上辦?

  會有這個話語,主要的問題就出在,這批孩子很沒有禮貌,老師每天都忙於跟孩子辯論,管理上課秩序,不管老師再怎麼努力,孩子根本沒有學習的態度專注在學習這項事情上。

  這是件很悲哀的事情,尤其是在華德福教育界,因為華德福教育是一個特別提倡「尊敬」「虔敬萬物」之態度的教育實踐者。但是當年的場景是,無論教師多麼強調敬虔的態度,做了多少敬虔的教育措施,如吃飯前祈禱,上課時頌詩歌或辦理節慶時強調儀式的進行等等,不如預期的是,我們還是教出了普遍無法尊敬老師的孩子。而不敬老師的孩子,又怎麼用尊敬的能度來學習老師所傳授出來的學問呢?

  孩子如果連老師都不尊敬,又怎麼會重視老師上課時所說的話呢?學習效果會好,一想就知道這是句沒有基礎的話了。

  這是華德福教育界,大伙心痛的共同歷史刻痕。慶幸的是十多年後的今天,所有的華德福學校都有這個意識了。

  有意識了,但究竟華德福教育裏是如何有效地提昇孩子的「有禮貌的態度」呢?由於篇幅有限,我們下次有機會再聊聊吧!

末學 林伯彥 敬呈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2
總瀏覽數2089216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