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如何增強孩子的「能力」】

【如何增強孩子的「能力」】

 

  讓孩子受完整教育是我們每個為人父母所希求的。因此,我們送孩子到體制外的學校便是希望我們的孩子能夠跳脫時下的一些偏執教育在充滿「知識追求」的主流價值中,為孩子找到一個可以喘息的空間,便是我們家長選擇華德福教育的原因之一。但與此同時,我們還是希望孩子有「能力」以達到未來生活中「物質」方面的滿足。

  那麼,孩子在快樂學習時,是否也能同時獲得「能力」呢?華德福是邁向「自由」的教育;是邁向「健康」的教育;是走向「敬愛」的旅程;是讓孩子能夠「作自己」的道路,成為一位「有信心」的世界公民。很多家長說:「講這個好像在講玄學!」的確,教育的本質很抽象,但卻也是華德福教育要追求的「教育目標」。我們估且先不討論這個。我們要問的是:「在自由、健康、敬愛、作自己、有信心的前提下,學習「能力」這件事是不是能同時存在呢?還是它們是有所抵觸的呢?」

  首先我們先看看華德福所講的:人本身具備的意志、感受、思考三個層次的學習取向,多數家長,對這三個專有名詞可能很陌生,我們可以先用較淺顯的例子來說明:我們做一件事,會從我們意志出發,然後有了動作,在做的同時或完成之後,我們會有一些感受產生,最後等我們回頭察覺此一過程時,就需要思考力的運轉,之後產生一些思考後的產物,如結論……等。而這個結論再次回頭指導我們下一次行動的意志。如此的循環下……勾勒出我們「人的一生」。也就是說人的一生,可以說就是意志、感受與思考組成的產物。

  所以華德福的教育裏,我們大約可以將這三個取向,簡單地分成三個學習階段,第一個階段,零到七歲,孩子主要藉由意志的運動來進行學習活動;第二個階段,七到十四歲,主要藉由感受的作用來學習;十四到二十一歲,孩子主要由思考的運動來進行學習。這也是為什麼七到十四歲,華德福學校的孩子,在學校學了一整天,回家當您問起:「今天學校教了什麼?」他會回您:「不知道!」或者只是簡單的一兩個詞彙,因為這個階段,學校會提供他很多的感受活動,而感受的活動通常是處在沒有察覺的狀態。所以他當然會說:「我也不太曉得耶!」

  例如,我們所說的「感覺」,「感」是感受,而「覺」思考。因此單純的感受的作用通常是發生在無意識狀態下的。(請參閱人學第五篇章感受,顏維震譯,2010)

所以當您下次聽到這這句話時,我想應該要覺得開心的,因為,可以較肯定的說:您的孩子應該正在就讀真正的「華德福學校」;反之,如果這個階段的孩子回去跟您說了一大堆,理解過後的知識或詞彙時,您可就要小心,您的孩子可能只是正在就讀「轉型中的華德福學校」。因為,考卷、評量、寫字本,是較能看得見的,而這也是體制內常見的情形之一。孩子知識瞭(理)解的不多,是不是就代表沒在學習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他們忙著呢!忙著動手做,忙著用全身的感官感受著。華德福學校的學習方式與學習目標,就像圓周與圓心的關係(這個部分較難懂,家長可能需要發揮一下想像力)。

  例如教育目標是這個圓的圓心,我們可以比喻成「自由」、「自己」、「敬愛」。圓心,它卻是實存在的,是不容否認的。可是它卻是如此地抽象,我們只能不斷地逼近它,而無法精確的標出他的位子,所以家長才會覺得它很「玄!」即便如此,教育工作者卻不能不去討論它,因為沒有它,教育必會失去焦距、軸心,教育必變的零碎不堪。但這部分很難理解,是專業,所以我們暫且不談圓心,我們談談具體碰得著的部分:圓周。圓周是我們可以確實碰觸得到的部分。這個部份在華德福中指的就是意志力、感受力與思考力,如我們可以明顯看見孩子的行為是主動或者是被動,孩子能不能夠感受他人或外在世界的存在與變化,孩子的思考及邏輯力如何……等等。

  學校每天的教學就像轉動孩子的輪(圓),隨著圓周運轉得愈快,圓心就愈明顯。學校教育的手段,就是在孩子不同的發展階段,我們運用孩子不同的優勢,讓意志、感受、思考有韻徫地、很順暢地忙著。所以不像一般體制內的教學自小一階段,甚至幼兒園階段就開始忙著思考,當然思考,知識的部分,是比較覺察得到的,但在華德福學校是在第三階段才如此作為。

  因此,我們不斷操練著孩子不同階段,不同優勢的圓周(輪),意志力的圓周愈圓,孩子就具有飽滿的執行力:感受力的圓周愈圓,孩子就具有更懂得替別人著想的情緒管理能力;思考力的圓周圓,就是智慧,能圓滿的解決問題。而這些圓周:意志、感受、思考的圓心,是自由、作自己、敬愛、信心。因此當我們啟發孩子運轉這三個圓時,為的是讓孩子覺察圓心的存在。

這就是教育的本質,教育的目的。圓心,理解它很難,但當我們掌握它時,孩子就可以輕易地畫出屬於他自己各式各樣「圓」滿的人生。

末學 林伯彥 敬呈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