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美麗的假期,來自完美的休閒活動(上)】

【美麗的假期,來自完美的休閒活動(上)】

 

  現代的社會,人們常用一個形容詞來形容它 ——「忙碌」。報章雜誌常說:「在現代的忙碌社會裏……人們……」。我們生活的步調,就可見一斑了。

  而現代人的生活步調,不僅只表現在週間的上班日,忙碌的我們,往往不自覺的讓我們的週末假日,或在與孩子的相處上,也落入了不斷「趕場」的印象之中。

  常見到很多父母週間雖然很忙碌,但生活還算有規律,反而是一到了假日,比週間上班日更忙,生活更加沒有節奏,沒有了韻律的呼吸。所以有些母親比較喜歡上班,甚過帶孩子在家,不是因為帶孩子較累,而是心容易被孩子牽動,沒有了從容呼吸所致。但是這個功課是必修課,當初不修,現在假日就得補修。否則,週末亂了節奏的孩子週一到了學校,老師便須要格外的忙碌,忙著「收心」。

  前陣子,教育思潮流行著「多元學習」的風潮,大家對此也有不少的憧憬,殊不知「多元學習」的態度是「對教學者而言」;而「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才是「學習者應有的態度」。多元學習是在告訴教師們,我們面對的是多元的孩子,所以我們必須「因材施教」。因為要幫助的人有很多種,教師必須從孩子們多元風格中為每個孩子找尋合適的個別學習方式。但就孩子而言,我們就希望他能針對適合他的科目深入學習,長時間的練習。

  人的學習是活的,像涵養一棵樹,不是如堆疊著沒有生命的金字塔般:在一開始求廣博,最後的高度只能達到單一的尖端,那樣獲得知識技術方式是無法回來滋養生命的,因為它不是一種有生命的學習方式,而且如此的養成,會成就一個心胸不開放的人,成為一個排他性很強專家(金字塔的尖端,可成為很尖硬鑽頭,人觸人傷,物觸物毀,因為他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聖經上哥林多前書八章一節亦訓勉我們:「知識使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而我們所希望的教育方式,如樹的札根,願孩子在學習的開始,將精力集中在一個位置上,不斷的專研,涵養,以期讓主根加深加厚,讓未來往上長的樹幹可以更高更厚實的,等待時機的到來,因此才有「百年樹人」的佳話。

  學習的根札深了,學問深厚了,邏輯與組織的能力強化了,愛和智慧打開了,在這之後才開始廣博的學習各式各樣的知識與技術,因為未來我們要幫助各式各樣的人們。而這就是多元學習的本質,廣博包容的心來自學習者的高度。高度夠,便能看見別人所處的環境,自然擁有通達的能力,這樣的現象我們可以從很多有智慧的長輩中得到事實的證明。廣博的學習不是龐雜的攝入,他是有中心思想的,中心思想愈清晰,能欣賞其他領域部分就愈細膩,這種多元學習才是務本的,實際的。而唯有讓自己成為一棵高大的樹,我們的枝葉就能廣被,庇蔭更多的朋友,果實飽滿,就可以讓更多人得到實質的滿足。

  反觀時下的教育,大家都在學習多彩多姿的教育,很多只是新鮮感在作祟。我們在孩子小的時候,忙著讓他多才多藝,猶如樹尚未長高,我們就急著把他催熟,早點結枝葉花果。是的,我們還是會得到多才多藝花花綠綠賞心悅目的孩子,但他也許就此定型了,要再長高,長壯,有限了。各位家長,這樣「早熟」的孩子是我們所盼望的嗎?

  華德福教育中,有一本專書,中文譯名為《簡單父母經》,就在說明如何讓生活變得簡單,少花樣,愈簡單對孩子愈好。《人學》中施泰納博士也明確指出教育孩子的意志行動,貴在重複。中華文化中《三字經》亦說明了,教之道,貴以「專」的教學原理,學習貴在讓孩子學會專注,才能讓孩子有定靜下來的能力。

  所以,各位家長,如此是不是為您解套了呢?您是否正在為假日要帶孩子去哪兒玩,帶孩子去哪兒增長見識而傷著腦筋呢?原來不須要這麼大費周章啊  ! 且這樣做還是有害的呢 ! 讓孩子定下來,常在一個地方玩,長期下來,孩子對這個地方的認識就會愈來愈細膩,對這地方了解就會愈來愈深入,我們是不是無形間就培養出孩子覺察仔細與深度認識的態度呢,如此亦能涵養孩子感官能力的深度呢?而這也才是真正培養了孩子的「見」識。不是嗎?

  美麗的假期,來自和緩的呼吸及優雅的生活節奏。這期說完了戶外,下次我們再談談室內的活動吧 ! 最完美的親子休閒活動下期再同您聊聊……

末學 林伯彥 敬呈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