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蕭敬騰—從三年不批評做起】

蕭敬騰—從三年不批評做起

 

早年伯彥因朋友的關係曾服務於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當時校園內有一位有名的學生,他剛剛參加完選秀節目,算是剛出道。學校也不免俗地,在畢業典禮上敬邀了他來開唱,作為表演節目,那一次也是他的畢業典禮。因他就讀於夜間部,所以我們很難得見到他。

因為畢業典禮的關係,伯彥也就有機會可以就近認識這位同學。

只是他不多話,且帶有些許的靦腆魅力站在舞台上,一開口,很冷靜的聲音中,卻散發出很強的感染力。在與週遭忙碌的人群相比,他顯得特別安靜。

他的名字是蕭敬騰。

最近學生我要上網複習一下周老師的課程時,他的名字隨著網路跳出在眼前,伯彥也就好奇點進去看看他最近的發展狀況。在一個他的演講中,才知道他也曾經是個「壞」孩子,從小學三年級就開始抽煙、打架、偷東西、搶劫。

「我家人從希望我功課能夠好,到希望我不要再給社會添加任何麻煩,我已經讓父母絕望……一直到有一次的事件,我差點犯下無法挽回的過犯後,才開始鎮定下來好好想一下我的未來。」

在這過程中,他提到了一個在他生命中很重要的單位,「青少年輔導組」。

他說:「他們沒有叫我改變任何的行為,他們做的只是陪伴,陪我撞球、陪我抽煙,當然他們沒有抽,他們看我抽,只是問我這煙有這麼好抽嗎?有了他們的陪伴我覺得我在天堂裡……最後他們開始詢問我喜歡什麼?我會什麼?」

「我好像會打鼓,而且我很愛打鼓!」

「……在少輔組我放下我的身段,我放下我的脾氣,回到老師身邊,老師覺得我變成了一個人!變得很乖,變得很聽話……」

原來只要陪伴,在不對立、不控制、不佔有的情形下,少輔組的同仁在「心」相上沒有強迫他改變行為,但最後卻能在「事」相上達到行為中最大的改變,猶如蕭同學所說:「這是他人生中最大的改變!」

這半年來,周老師常說,我們面對外面的境界時,要練就的其實只是「心」上的功夫。這週周老師在上課時,用水實驗與零極限的實際案例再一次提醒我們——「心念」可以改變我們的外在世界。同時我們應該為自己創造的世界負完全的責任。

而唯有我們,為我們所創造的世界負完全責任時,我們在處理外在事務時,才不會去批評、責怪別人,心上就不會產生對立、控制、佔有的心念,我們就會產生「智慧的決定」。要達到這個程度,周老師指出要練習的基本功是「從三年不批評做起!」

讓我們一起來做做看吧!會失敗是正常的。但只要我們持續不懈,終會獲得周老師所說的甜美的果實。

當對自己充滿「智慧的決定」產生,就會讓別人感受到充滿「愛的關注」。而我們的世界就會「美麗看得見」!

蕭同學也才會覺得「我覺得我在天堂裡!」

蕭同學演講的最後,他說:「我這輩子的志業是,教育。」

講演聽到這裏,伯彥對青少年輔導組同仁們的感佩,只能是--五體投地!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