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為誰辛苦,為誰忙?】

【為誰辛苦,為誰忙?】

當老師,也會有職業倦怠的一天?當然!

但不行啊!教師這一行的祖師爺說:「教不倦」呢!

每天忙來忙去的。有一天抬頭看一看自己,問問『我到底在做什麼呀?』

『喔~教孩子。』

『做別的事不行嗎?』

『好,就算想教孩子,要怎麼教?』

『你有方向嗎?』

『還是今天覺得教這個好;明天又覺得教那個好。這邊教教,那邊教教,最後孩子什麼都會,什麼都不精。』

『既然如此,人生快樂就好嘛!何必這麼辛苦的教!』

『人「自然」長大就好嘛!』

『但沒學你就會自然知道「自然」的道理?那做動物就好了,何必做人呢?』

這是伯彥常常會有的自我反省。

我們在「為誰辛苦,為誰忙?」

我們常常抬頭起來想想嗎?還是我們都一直埋頭苦幹著?

首先,「為誰辛苦,為誰忙?」我們把「誰」換成「孩子」:「為孩子辛苦,為孩子忙!」

嗯,的確,如果要改變世界,改變生活的話,改變孩子是最容易,也最重要。

易經裡也說「童蒙養正,聖功也」。

但即便我們想為孩子好,但誰能保證在我們的生活上的所做所為真的都是為了孩子好嗎?

如果我們自己的生活都沒過好。說要把孩子帶好,這不是「沒心情做的事」嗎?而且也會不小心就會影響到孩子。誠如周老師說的:「我們何時不是在做教育呢?」

所以,伯彥再把「誰」換成「自己」:「為自己辛苦,為自己忙!」

原來只有把自己過好,才能帶好孩子。

但如何把自己過好?「過好」可能標準太高了,伯彥把目標改成--慢慢愈過愈好,但沒有正確方向,我怎知道我走對了?還是走錯了?

我們是不是常常走錯路而不自知。更甚者,帶孩子一起走上錯誤的人生道路。

這也是當初伯彥一度考量要不要當老師的重要且唯一的關鍵問題。職業還可以選,但是做為家長可就沒得選了,總不能孩子生了,不當父母了吧!

自己走錯路,苦的是自己,還會牽連到我們的孩子。不過,也許孩子還有機會遇到好的老師開導他(她),讓他逆流而上。但保險嗎?人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還是靠自己最好!」就像周老師說的:「我們不怕被拒絕,因為我們不會去(要)求別人嘛!」

但是「求自己」這件事,我們知道怎麼求嗎?

嗯!所以走對的道路上,就是接下來要注意的關鍵。

於是,伯彥再將句子改成:為道辛苦,為道忙!

「道」是什麼?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道」說不清楚,所以孔子說:據於「德」--合於道的心念,我們稱為德。德的古字「」,直心即指合道的心念。哪些心念合乎道呢?

恭敬,謙虛,懂得感恩,奉獻,能忍耐不輕易發怒(來自聖經),或者不對立,不控制、不佔有(周老師講的對治習性的三種練習法)……等等,任何好的心念都是。

而這些心念中似乎都有一項共通的特質--好像都有「為了別人」的意味。

把別人往上抬,為恭敬;將自己往下放,是謙虛;懂得看到別人給自己的好處,為感恩;為他人無私的給與自己所擁有的,奉獻;包容別人對我們的無禮,忍耐;看別人順眼,是不對立;不要求別人,不控制;將自己擁有的拿出來分享,不佔有……。

似乎「心裏有別人」便是道的核心。

哈,好像「為別人辛苦,為別人忙」就會成就「自己」,而最後終將成就的是「我們的孩子」。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