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華德福教育在哪裏?】

  最近有幾位來自其他縣市華德福社群的朋友來訪,說到他們實踐華德福教育的困境。他們說到,努力了二年,愈來愈看不到希望的曙光了。支持推行華德福教育的主任,現在成了班級老師。本來轉型學校的校長是不反對推行華德福實驗學校的,現在卻變成反對。教育局長跟他老人家談過後,情況沒有好轉,反而從「反對」惡化為「強烈反對」。於是他們決定明天跟校長最後談判,心中則已經抱著退去的念頭。

  伯彥也只能疼惜他們的處境,並希望可說些安慰的話語。為了孩子的環境,做為家長的我們常會使盡了全力。自古,我們的老祖宗就知道「無後」是最大家業危機,所以環境教育就是全民族認為最重要的事,「小時候的教育」古時名稱為「童蒙教育」,易經則又有「蒙以養正,聖功也」的說法,可見環境教育是如此地重要,是神聖的功業。而我們最為人所知的故事之一便是「孟母三遷」了。

  話談到最後,我們提及環境教育中,什麼對孩子而言是最大的環境,答案竟然是「我們」,如果我們是地球,孩子就像衛星一樣繞著我們轉。就教育而言,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只不過是家庭教育的延伸,而且家庭環境教育是離孩子最近,影響也最大的教育之一。

  我們談到這,猛然發現原來我們手上,已經掌握了最大的權力(權力就是影響力)。頓時教育的希望回來了,又有了對人生的樂望。(原來看到自己擁有的和看到自己失去的是這麼的不同。)

  接著我們就談到如何去跟校長談判,沙盤推演了很久,不斷的檢示先前互動的經驗,最後我們一致認為:我們應該把校長往上提昇以做為我們的長者,而將我們往下降低成為是一位晚輩。用如此的態度來請校長成為我們的明燈為我們指示一條明路。也就是說,如果華德福教育是錯的,請校長幫我們指出一條可證明的道路,因為我們想選擇華德福教育的目地,它的初衷其實只是「想為孩子找到真正的教育」。而目前我們還說服不了自己,所以我們想要有證明的機會,懇請校長做為我們的長輩,為晚輩指示一條明路。

  代表的談判者突然有所領悟地說:「這個一定可以!」。心中似乎已經有了圖像。

這時,我們發現華德福教育出現了!原來「華德福」並不是「固定在那裡」的一所學校,華德福出現在我們每一個小小的互動之中。原來就算跟一個「很不華德福」的人相處,如果我們可以做到互動時恭敬、相處時虔敬,那麼華德福教育就出現在我們身邊,他人就可以被我們給「融化」、他物就可以被我們給「同化」。原來,我們只要掌握生活中每一個與人、與物、與事的互動時刻,環境教育中的善、美、真就出現在孩子最大環境中了(在我們身上顯現!),原來華德福教育離我們這麼地近、這麼地~~近!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