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聖戰】

聖戰

 

  聖戰,在戰勝自己。有別於現在對基督、伊斯蘭的一般認識。在基督與回教的經典裡,戰勝自己私慾,才是真正聖戰的意思。

  而有緣來到華德福的家長或老師,其實都有一種參與聖戰的潛在意志。怎麼說呢?

  約一百年前,施泰納博士創立華德福教育,目的就是在物慾橫流的世態中,展開一場聖戰,而這場聖戰內容並不是弄支軍隊,去攻打別人,反而是不斷地從事講演與教育活動。而這樣的活動,總在積極地提醒人們自我的覺醒,自主的改變,絕不在整治別人這方面。

  細想,每個想改變現有的主流世界的勇者,都是如此才會來到華德福的社群中。

  但對我們這些已參與聖戰的勇士們,我們對這場聖戰真的有信心嗎?

  你知道聖戰的方法,是在你的利益和別人的利益起衝突時,能毅然決然地放棄自己的利益嗎?我們真的相信,放棄自己的利益、放棄自己的見解時,才是對的覺醒嗎?

我的信心至今還常受到境界來時的考驗。

  人生細看,其實就是不斷地在大大小小的聖戰中,打滾過來。每次我們只要戰勝了,就能改變了自己慣性,再次提昇了自己的精神力。

  伯彥當然是這場聖戰的好樂者。但聖戰不好打,內心的私慾常常打敗我,人家是百戰百勝,我則是屢戰屢敗,但屢敗只能屢戰。總不能一直任由敵軍攻城掠地,有機會就該反攻,光復之前失去的城池!

  會來到華德福社群的我們,其實每個人不只是勇土的代表而己,更是每場聖戰的  獨立發起人。我們正在經歷一場真正的「革命」。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老子說。

  施泰納博士、基督教、回教和老子都在教我們做同一件事。揭竿起義,戰勝自己。

  改變世界的聖戰,在我們的內在之中。

  革命,首先,先革自己的命。

伯彥的學習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