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前青春期少年的苦惱】

【前青春期少年的苦惱】

 

  前青春期(六年級到八年級)的孩子們覺得自己已經不是小孩了,但是事實上他們也還不是大人,所以在這個「半大人囝仔」的尷尬階段,如何了解孩子就成為家長很重要的任務。

  首先,家長不要認為孩子們的身體長高、長壯了,就以為他們的心理有相對應的成熟程度,他們只是不喜歡大人用對小孩子的態度對待他們,事實上他們的內心還是個長不大(或不想長大)的孩子;所以只適當的尊重孩子表達意見的權力,該守的界線還是要守起來,因為他們還無法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放手讓孩子自己亂選,再來要求孩子為自己選擇負責,到最後還是要家長出面來收尾,這不但無法達到教育的效果,對於親子關係也有不良的影響。

  以男孩子來說,他們的靈魂總是跟不上身體的成長,所以靈魂填不滿身體而「失魂落魄」的狀況就很常見,當手腳在工作時很容易腦袋空空,思考充滿的時候又不想行動,在這種狀況下放空一整天也是有可能的;要幫助這個階段的男孩子,最好是找一些有意義的事情給他們做,例如練樂器、做家事等等,適當的運動也會對男孩子很有幫助。

  以女孩子來說,大部分都是甜美又貼心的表現,並不太令人擔心,但她們的問題在於太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有時候也會變得太重視外表,人際關係的困擾可能會讓她們整天「魂不守舍」;要幫助這階段的女孩子,要多提供請感上的支持,每天花一點時間專心地聽她說說話,或是關心她們在學校的狀況,多多稱讚她們也會對女孩子很有幫助。

  想要更了解這個階段的孩子,也可以參考«守護生命之火»這本書的內容,或是來參加讀書會和講座,當我們真心努力去了解孩子,必然可以幫助到孩子們生命真正的成長。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