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651
總瀏覽數2088793

家長生活公約

臺中市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機構

家長生活公約

 

第一條【生活適應】

  開學了!學校以敬虔、愛、責任心情迎接學生的到臨,大地將提供身心靈體驗教育,讓學生生活其中。學生進入新的環境一定會有些生疏、情緒也較不穩定,他需要適應環境及場地、人我互動、生活規則的不同,這段期間請父母多給予愛、稱讚與擁抱,大地的老師也會密切與您配合,讓孩子快速適應新環境,結交新的朋友,學習新的事物,請您勿擔心。

第二條【守時】

  學校認為守時是非常的重要。如果遲到了,對每個活動的進行不但無法銜接,而且會打斷活動進行的流暢性。如果孩子一直是遲到的狀態,會影響到孩子日後的學習,將來較不容易建立守時和良好的學習態度與習慣。

  「晨圈」是學校一天的開始活動,在活動的開端,老師會以親切的舉動來問候孩子,孩子也會友善的回應。有的班級會以詩歌、故事、沙包、遊戲等活動來作為一天的開始。這一個有規律的晨間活動,是學校一天的作息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所以,您應該可以了解孩子遲到對課程,會有中斷不連結的影響。基於這個原因,我們請求家長能夠讓孩子準時到學校,並且以充滿著活力愉悅的心情開始學校的一天。這對於孩子一整天的活動有莫大的幫助,孩子會非常的享受在其中。

  全校老師們的晨圈將在早晨8:10分左右進行靜思與靜心的預備,請家長們儘量不要在早晨與老師長談,若有要事,可直接請行政老師轉告,或在下午來接孩子時,與老師直接溝通,謝謝您的配合。

第三條【訊息】

  學校會定期以電子檔寄發雙週報,內容包括導師的話、學校活動、專任老師文章…等相關資訊,請您務必仔細閱讀,相信會對學校課程、活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同時為了幫助老師了解孩子,歡迎您與我們分享孩子家中的生活情形, 若您對華德福教學課程有疑問,也歡迎您來電或親自至大地與我們溝通。

為了不影響孩子的上課,上課時間各班教師不接聽電話,但可由行政室傳達或留話。

第四條【成長課程】

  為了讓家長與大地教育理念與態度一致,並提升學生學習成長及增進親子關係,請您一定要參加學期活動家長會、專題演講、家長成長課程、親子活動…等等。家長成長時數每學期至少8小時,未達最低時數者,學校會與您聯繫了解無法參加之原因。

第五條【評量】

  我們重視形成性評量,也就是我們重視過程更甚於結果,這也是開放教育所努力的方向。老師和家長間保持規律與通暢性的溝通也是評量重要的一部份。我們會在期末慶典展現出孩子的作品、工作本、戲劇或歌曲表演,以及期末身心靈發展狀態總評量報告,讓您能更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第六條【連繫】

  *學生在大地生病或受傷,請放心會立即與您聯繫狀況。

  *遇學生特殊行為問題,會與您聯繫,或約時間當面會談。

  *每學期期初、期末會舉辦親師座談會,談班級互動生活或學生個案發展。

第七條【自然日】

  每週五舉辦自然日活動,請攜帶水壺、帽子、擦手小毛巾、防蚊液、隨身包衛生紙、輕便雨衣,並穿著球鞋與舒適衣物。

  中高年級遇到爬山的那一週,期望您能跟孩子一起準備自然日當天的點心(水果)與輕食的午餐(飯糰或三明治)為主,並整理外出物品。

第八條【玩具】

  請勿讓孩子攜帶私有玩具、用品、食物、金錢…到學校,以免引起孩子之間紛爭與困擾,但如果孩子堅持攜帶至學校,請您讓學生直接帶進班級,請老師處理。

為建立孩子「尊重他人」的概念,若發現孩子將學校內之物品帶回家,請鼓勵孩子隔天交 還給老師,並事先告知老師此事並做處理。

  孩子若故意將學校物品破壞或遺失,請依其價格賠償,建立孩子自我負責的態度。

第九條【愛校服務】

  為了培養更緊密的家校合作,讓孩子從家長參與學校活動中,建立良好的學習圖像。因為彼此緊密連結,能幫助孩子發展的平衡。期盼家長能發揮一己所長協助學校事務之進行,讓您的愛心能在校園間流動,並灌溉這片學習的大地。

目前學校事務如組織架構,請家長於學期調查期限內繳交回條告知欲參與之組別,由家長會統一彙整。

第十條【服裝】

  每星期五配合自然日,請穿著輕便服裝及布鞋,配戴遮陽帽、毛巾。

  請預備一至兩套服裝置於學校,以備流汗弄髒或園藝、農耕工作之用。

第十一條【放假】--細節請參考學年行事曆

  *配合政府政策實施週休二日。

  *依國定假日放假例:228和平紀念日、端午節、雙十節…等等。

  *颱風假依照人事行政局公告實施。

  *法定傳染疾病:依據法定規定孩子若感染法定傳染疾病,需在家休息。學校內因其他學生感染,全校或該班需要隔離在家休息。

  *傳染性疾病:發燒、麻疹、水痘、腸病毒、輪狀病毒、SARS……,為了讓孩子早日復原,請讓他在家休息,等痊癒後再到學校上課。

  *假期:學校分春、夏(暑)、秋、冬(寒)四季假期,請參考年度行事曆。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651
總瀏覽數2088793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