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淺談—為什麼讓孩子讀華德福學校?】

【淺談—為什麼讓孩子讀華德福學校?】

 

  前一陣子,聽一些伙伴們提起,做為華德福家長此身份的難處,其實當我們在跟外界接處時,最常被問起的就是「為什麼要讓孩子就讀華德福學校?」或者「華德福教育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會這樣問,可以是友善的,也可以帶著挑戰的問。

  如果是您,您能在短時間說清楚嗎?如果可以,那麼伯彥可能就會想邀請您進來當華德福教師。因為這是相當有難度的。

  當朋友這樣問,我們有時還可以任性說說:「我就是想讓孩子受不一樣的教育!」或者把體制教育的缺失一股腦地數落一地,相反的華德福擁有所有的優點,這都相當的不理性。

  對朋友的回答還可以任性,而如果是親人問起,就沒辦法不認真回答,但最後常常搞得好像是任性的行為般,與親人們格格不入。

  就這個問題,我想在這裏為大家提供三帖良藥,讓大家可以輕易地與您身邊的親朋好友介紹華德福教育。

第一帖:專注

  華德福教育的主課程,是一連四到六週上同一主題的連續性課程。換句話說,上語文課時,這四週就都上語文;上數學時,這四週就都上數學。這樣的設計,較容易讓孩子長時間專注深入地浸在一種科目之中,也容易養成孩子未來在做學問時都會深入、專注的學習態度。這樣的學習方式,比起體制內數學上完上語文,語文上完上社會,前一個科目都還意猶未境時,就趕得上下一埸秀。大家有沒有去看過二輪的電影,伯彥有一次去屏東看二輪片,一天之內看五部片,五部都是超級強片,很過癮。但是我卻發現,上一部片帶來的感動,一下子就被下一部洗乾淨了。全部看完,卻都印象不深刻。這就是「資料學習」與「能力學習」的差異。

第二帖:健康

  我們都知道「填鴨式」教育不好,但我們真得有搞清楚「填鴨」的意思嗎?填鴨並不是叫孩子死背就是,因為有時孩子的理解力尚未全部開啟時,我們得善用孩子記憶的優勢讓孩子先熟背起來,不見得不好。

  所以其實非填鴨的意思,是指利用孩子的優勢來教育他,是健康的學習,並不是揠苗助長的。也就是,華德福將善用孩子成長中每個階段的優勢能力,來灌溉他,就能造就有能力且健健康康的孩子。例如孩子國小階段思考力弱而感受力強,此時就應該以感受為主要的教育方式來粹練他,而非以思考的方式進行教學,但體制內卻已經開始積極訓練孩子的思考力,這種不適性的教學方式就是「填鴨式的教育。」

第三帖:純真

  我們長大的過程,便是從「沒能力」到「有能力」的變化。所以我們進入學校學習知識與技術都是為了讓我們更有能力。但是體制內的教育往往讓我們習得知識與技術的同時,我們天生的純真卻不見了。從哪裏可以看得出來呢?從孩子沒上小學前很想上學,上了學之後就開始討厭上學,連一年級的小孩就如此,您能想像我們在這樣的教育裏面要待上至少十二年。也難怪孩子們會出現考上大學,然後就把書本燒掉、丟掉的慶祝行為。

  純真就是一種「對生命的熱愛」,學而時習之,應該是不亦「說」乎的。華德福的孩子就是要保有「樂於學習」的初衷。您看孩子未上學還小時,對身邊的事物,都是充滿學習的熱誠的。畢卡索曾說:他在十三歲時,繪畫的技術已經達到文藝復興時期的水準,而接下來的歲月裏,他真正要學習的,是如何能像孩子一樣的畫畫。華德福教育的希望,在孩子習得知識與技術的同時,也能夠保有上天賜給我們,我們本有的「熱愛」生命的態度,純真。

  專注,孩子就會成為有能力的人;健康,孩子在有能力之餘會擁有健康的身心狀態;純真,孩子一定會成為社會各個領域的具有熱情的佼佼者,因為他熱愛他的生命,所以他一定會熱愛他的工作,日本稱之為達人。

  總結專注、健康、純真。可以想見的是,我們的孩子未來一定可以成為某個領域裏一位暨快樂又健康的達人,您說是吧!

學生 林伯彥 敬呈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