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262
總瀏覽數2089446

【德國人智醫學進修系列之二:強化免疫功能的最高級療方-無私】

德國人智醫學進修系列之二:強化免疫功能的最高級療方-無私

 

  每天早上的前二小時是人智醫學的基礎課程,帶領這二節基礎課程的老師是Dr. Armin Husemann ,他是一位非常特別的醫師,我每天都非常期待受教於他。課程進行中,有些醫師常常急著問治療藥方,老師總是回答:「別急,如果基礎都懂了,你們自然可以在自己的國家文化之中找出適當的方法來治療病人」,我深表同感。所謂「基礎」就是本質與核心之所在,基礎不扎實不穩固或不充分理解則發展出來的方法或技巧就可能是錯誤的;反之,基礎知識若能理路清晰全盤皆通,那麼,方法即可因時因地因人而自由創造與彈性變化,正所謂「法無定法」。

        有一天,課程主題是人類免疫系統的演進與發展,經過二小時詳述人體各種免疫細胞器官系統之後,這位醫師最後的總結竟然是:「強化免疫功能的最高級療方就是無私,無私的人不會生病,會保持在健康的狀態」。哇!!!這句話表達了很高層次的境界,不容易理解,但卻是最真實的本質,能由醫師口中說出來,令我深感佩服。

 

      「無私」是人們內在自我鍛鍊的過程中需要跨越的一個門檻,一個很高很難跨越的門檻,但是跟人體的免疫功能有何關係?我們得先來瞭解免疫系統是如何運作的:相較於其他哺乳動物,人體的免疫系統特別複雜,從時間上來看,其能力分為先天與後天,後天免疫能力又稱為適應免疫反應,人體發展出這個適應免疫並非用來抵禦外來病原,而是要積極保護自體的「完整性」。而從空間區隔來看,免疫器官則分為皮膚和腸道的二極性,腸道在無意識中以巨大的破壞力對待外來的食物和病原體,將進人腸道的一切物質碎屍萬段至最微小的成分之後再分別吸收進來或排瀉出去,但是如果緊張焦慮害怕時,無意識的消化功能就透過太陽神經叢呈現出有意識的腹痛,很多幼齡兒童常常無緣無故說肚子痛,其實是感知到周圍大人的焦慮恐懼,而腹痛時腸道的消化排瀉功能會失去正常,本來應該被排出來的病原體卻留在體內成為致病的原因。

 

  皮膚則是一個接收與感知的器官,皮膚透過強烈的神經分佈而具有高度警覺,且將來自外界或內部的印象皆提升至意識中,例如來自外界的光與溫暖都會改變血液循環;而來自內在的害怕或焦慮會使血液從周圍抽離而呈現皮膚蒼白冰冷,或來自內在的羞愧會使血液往周邊放送而呈現臉紅。然而,是什麼主導著血液從周邊抽離或往周邊放送?是「自我」(I , ego) ,「自我」住在血液裡,「自我」也透過血液長時間塑造個體的外觀(相由心生),所以觀察一個人的相貌體型就可以瞭解此人的「自我」在其體內的活動狀態。而且,當「自我」可以在血液體液中適當的進行平衡工作時,其免疫功能就能保護自體的完整性。

 

  在幼兒園時期,孩子的免疫功能還在塑造之中而尚未完成,所以特別容易生病,這應當作常態來對待。但是家長大人們因為未整體瞭解免疫系統的運作,所以特別著急焦慮,因而對學校有很多的建議,例如,每個教室都應該裝設紫外線殺菌燈,感冒的孩子和老師一定要戴口罩...這些無非是怕自己的孩子承受病痛之苦。如此,孩子尚未感染病菌之前就已經先感受到家長大人們的焦慮恐懼而使免疫功能弱化了,就像台語俗話所說的「越驚越死」。真正對孩子好的過程不是杜絕一切外在環境中可能的病源,而是讓孩子自己的免疫功能有能力處理外來的侵害而且積極保持自體的完整性。孩子的身心本來就對外界開放無私,但卻因大人的私心使得孩子的身心不知所措而常常生病。

 

  對大人而言,當這個「適應免疫系統」失去積極的完整性時,就會出現癌症或自體免疫疾病。貪念、所求不遂、嫉妒、主觀、執著、膽小怕事、擔心害怕、強調自己的利益與感受......這些無形的負面力量會直接影響血液和免疫功能而使人生病。

 

  在這個人人自危的時代,訴求強化免疫功能的保健產品滿街都是,但是癌症的發病率卻仍逐年升高,甚至已有先知預言五年後台灣幾乎所有的成人都會罹患癌症,這真是醫療偏差的最大警訊。所以單純地想用運動和飲食來改善體質是絕對不夠的。要知道,靈質涵蓋氣質,氣質涵蓋體質,靈性修持等內在自我鍛鍊才是真正能保持體質強壯健康的根本之道,無私付出的人因為無所求,所以不緊張不焦慮不害怕,免疫功能自然能不受內外干擾而保持平衡和積極的完整性。

 

  敬愛的大地家人們,我真心希望每個人都能得到這個強化免疫功能的最高級療方,所以讓我們一起開始把自私的「小我」鍛鍊成無私的「高我」,讓「高我」在血液中指導免疫功能的適當運作,以便可以健健康康的完成此生的使命。這個鍛鍊的道路有很多困難,但是困難重重不代表不可能,只要開始,就離目的地越來越近了。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262
總瀏覽數2089446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