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你所看到的,其實完全取決於你「看」的方式】

你所看到的,其實完全取決於你「看」的方式

Jeff Martin老師對學員講課的時候,曾讓學員做一個練習。他在黑板上畫了一個形狀(如圖一),他問學員「你看到了什麼?」,有人回答「一個六邊形被分成六等分」,還有人說「六個三角形合成一個六邊形」。

老師繼續問「有人看到裡面有立方體嗎?有幾個立方體?」,有人看到立方體了但是也有許多人看不出來(如圖二)。

老師接著說:「這個圖形在黑板上都沒有被更改過,但是在你心裡可以變來變去,所以不同的形狀其實是在你心中,也就是你的心創造了你的世界,換句話說,你所看到的現象,完全取決於你的心是如何去看的」

  的確如此,我在門診時,常常接觸到病人對於自己的病情進展有著二極化的反應。有的人雖然只是些小毛病,卻總是抱怨病情進步太慢而愁眉苦臉怨天尤人;有些人雖然病得嚴重,卻是病情少許進步就開心不已並感激不盡。他們的心看待自己的疾病的方式大不相同,所以他們就為自己創造了不同的世界,但其實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世界,每個人也都會遇到困難,那些表面上看起來很開心的人並不表示他遇到的困難比較小或比較少,只是他們的心看事情的方式較積極樂觀,或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不幸更勇於接受並努力突破。

  在學校裏,也常常發生類似的現象,一群孩子在玩耍嬉鬧,因為還小所以無法掌握適當的界限,所以有時玩過頭了而有人受傷或心裏不舒服,但孩子睡一覺之後明天又開心地玩在一起。但是家長則因為捨不得自己的孩子受傷或受委屈而將事情「看」得很嚴重,於是教自己的孩子以後不要再跟某些孩子玩,慢慢的,自己的孩子真的越來越沒有朋友,越來越孤單了。

 我的女兒13歲的時候,有一天下午我在診所看診,接到她學校的導師打電話來說她受傷了需要緊急送醫,當時我根本無法丟下一屋子的病人去學校接女兒,於是就讓診所的護士去學校處理,護士從學校打電話來說可能是右手臂骨折需送急診處理。從醫院回家後我問女兒發生什麼事,她將過程描述得很誇張,總之就是一群孩子在玩的時候,有一位王同學失手推她一把然後她就摔下來而骨折了,既是意外就不必去追究誰該負責。接下來的一段日子她學著用左手寫字、吃飯、做事,某日因為左手單手操作挺不方便的所以抱怨了一下,當時我故意問她需不需要我找王同學談談呢?她說不要,因為王同學已經愧疚到無地自容了,不要再增加他的心理負擔。之後,有一天我去學校接女兒,跟王同學的媽媽在樹下聊天,王太太看到我女兒手臂吊著三角巾就問怎麼了,女兒指著王同學說了一下經過,王太太立刻開始責罵兒子,我阻止她說「這只是意外,也就是之前沒有跟妳說的原因,妳罵兒子並不會讓我女兒的手變好,但卻會傷害她們之間的友誼」。之後我跟王太太還變成了好朋友呢!而我女兒右手臂吊三角巾的那一段日子,因我天天幫她洗澡,她回憶了童年的母女親密時光,而且我也瞭解到她的身體發育情況(因為進入青春期的孩子根本不會讓家長觸碰身體,連想看一下她的身體發育狀況都是不可能的任務)。而且那一段時間我女兒也發現到身體的每個部位都有著很重要的功能,學會更愛惜自己的身體,這些收穫可以說是因禍得福。

  孩子的成長本身就是冒險的旅程,免不了身體上或心理上的傷,台語有一句話說「打斷腳骨顛倒勇」,孩子必須在身體受傷的過程學會更小心行動,在心裡受傷的過程學會將心比心,教育就是一連串轉化歷程,困難與受傷帶來的禮物就是更大更快速的轉化,關鍵是家長大人得先轉化之後孩子才能轉化,若是大人記仇的話孩子當然也學不會原諒。所以家長大人的「心」是如何「看」的,不但決定自己活在什麼世界裡,也創造了孩子未來的世界。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