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孩子的「有口無心」— 面對世界的殺球!】

【孩子的「有口無心」— 面對世界的殺球!】

 

  會長跟我提及,有幾位家長遇到的孩子跟同學之間相處的問題。

  主要是孩子之間,言語使用不當的問題。

  我們從這個問題,大,可以看到整個人類教育的問題;小,可以看到我們該怎麼教孩子自處於世界,或者是我們如何自處於世界。

  語言的中樞大部分在我們的左腦,而左腦則又代表我們的分析能力。也代表我們的聰明才智,邏輯,思考,分辨對錯的能力。所以左腦又稱之為知性之腦。掌管我們的理性。

  而左腦的能力,是知識經濟、以及科技至上的世界潮流下,我們所追求的。

  從前台灣新竹地區有發生一件有口無心的真人真事,說話有一位在美國留學任教的華人教授,過年時,回到家鄉過年。就在大家都和樂融融時,這位教授對他的父親說了一席話造成了不可收拾的後果。

  他說:「爸,我不知道您什麼時候會死,所以請您先把遺產過給我。」

  這句話,聽起來,思考的邏輯都沒有問題。但是聽話的父親卻當場中風送醫院。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先來看一下我們腦部的另一邊。

  右腦,是具有想像、直觀、感受的能力。是感性之腦,它總是從整體出發,所以當我們的右腦作用時,我們就是慈悲為懷的感受,因為我們就會有一體的感受,人溺己溺的同情心。人會變得厚道。

  我們回來看一個人的發展,如果我們沒有在右腦為基礎下發展左腦,也就是在沒有同情心的基礎上,發展我們的理性,讓他成為具有「同理」心的能力時。那麼左腦的功能,會變得很執著是非的人,也就變得得理不繞人的樣子。是非便成為與他人對立,「我對!您錯!」的合理的藉口。但這是分而沒有合的觀照,人會因為這樣變得愈來愈刻簿。

  在孩子身上我們會看見,像說話沒有顧及別人感受的情況。這樣的情形都在警惕我們是不是太早發展孩子的左腦,或是沒有足夠的右腦滋養而太過知性了,或太過於不與人為善了呢?華德福教育認為真正全面發展孩子的知性是在人的第三階段,也就是1421這個階段,而第二階段主要在發展孩子的右腦。這也是為什麼在華德福學校,小學三年級以後才開始慢慢發展孩子的閱讀的能力。都是怕把孩子養成有口無心的人。

  但是很遺憾的是,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所以不小心就會在孩子面前展露出這樣的特性。例如,對別人的對錯,很介意,會生氣。其實就是這樣的有左腦而沒有右腦的支持下的自然反應。不然就會像牙齒咬到舌頭一樣,舌頭永遠不會跟牙齒計較般,有著一體、整體的觀念,而這就須要靠我們的右腦教育。這也是為什麼許醫師會這麼提倡藝術性、音樂性的教育,而學校目前為什麼要推廣讀經教育(說唱的藝術),因為這都在強調有右腦的支持下發展左腦;華德福的說法,就是在感受的支持下發展思考;佛家的說法在慈悲的底蘊下發展我們的智慧。「佛教說的「悲智雙運」(悲排在智前面)」。

  但是各位,我們現在就生處在左腦過動的時代。在這樣,樣樣計較,樣樣對立的年代裡。我們該如何自處?

  這是會長問我:「孩子有口無心時怎麼辦?」。我從背後看見的人類發展的整體問題。

  回到最初會長問我的問題。

  孩子出來接觸人群,我們就一定會遇到不成熟的對待,這時該怎麼辦?想一想,我們有可能在這輩子為孩子準備一個完全沒有壞人的世界給他嗎?就算可以,我們有辦法讓一個有機的壞人,累積了很久的問題,像機器人一樣立刻換一個程式語言就改變了嗎?

  所以,我最終建議是:「首先要學的是如何化解內心的不舒服?也就是從別人的錯,我們自己可以學到什麼?」

  當然老師有責任引導同儕間的互動。但有時,來不及預防時,我們需要家長的幫忙,而不是火上加油。我們可以一起來帶領孩子學習這麼一件重要且緊急的事,祂就是:

  「面對世界的殺球,我們怎麼辦?」

  「我們有辦法站穩腳步,然後回以一個溫暖可愛的變化球嗎?」(這裏的變化球帶有切球的勢式)

學生 伯彥的心得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