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82
總瀏覽數2105888

【學業,往事,知多少?】

【學業,往事,知多少?】

 

  近日,最常提及的一件事,便是有關孩子學業能力的討論。

  許許多多來到學校的家長,他們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孩子就讀華德福,未來的適應力如何?」這句話,其實,話中有話。所關心的並不是孩子的人際互動,而是學業問題。但是其實人際互動,才是一個人活得快樂不快樂的主因,只是我們常常很少就這件事去深究,所以這件事就變得是只有少數「有見的」的人的專利了。

  做人是比做事重要,很多人都會說,但不見都會這樣做,或是以這樣的人生準則做為一生的標準。

  來到華德福學校的朋友,總括後,不外乎關心兩件事,便是「如何提昇孩子的素質與資質?」。素質不是今天談論的重點,是做人,談的是「人的本質」。資質,在華德福的領域中,說得就是「科目的本質」。

  今天就聊聊這個「科目的本質」!

  當然談到本質,一般人很難文謅謅的聊,今天,我也不想這麼聊,因為聊了大家會睡著的。(一笑)

  「科目的本質」這個概念,簡單的說,談的就是孩子對學科深入的能力。

  比喻來說,體制內的所要的學科能力,就像這裏二十本書,在規定的時間內請您讀一遍。這樣的要求就是我們現代人的學習概念,您有機會去問問孩子,一本書看過一遍,他就會說:「書看完了。」就是如此的學習觀。

  華德福教育講的是重複的重要性。就像同樣的二十本書,華德福的教學就是讓孩子能夠有耐性,有興緻地,先就一本書看上二十遍。同一本書看了幾遍之後,書就會愈看愈深入,情節就會愈看愈細膩。您能想像一本小說看二十遍以後的狀況嗎?我曾經帶孩子就一本書讀三十遍。孩子每讀十遍,就要來跟我討論一次,我會問問題。三十遍過後,每個孩子,都看見自己進步,對學習也更佳自信!因為他知道,努力就會有收獲。

  一本書讀二十遍,所以引申的學習態度是不可思議的。這時的孩子便具備了,對任何事物深究的能力與態度。有如此的能力時,當他發現生活上需要閱讀剩下的十九本書,他便能開始閱讀,此時的他只花極少數的時間,便能縱覽群書,而每一本書卻已不再是只看一遍的深度,這時他讀任何一本書,都會像就像閱讀第一本書的第二十遍時那樣的深入。

  20乘以20,跟1乘以20或者是乘以40,最後的結果40040能比嗎?

  再加上孩子的成熟度,學習起來一定事半功倍。我們都有六年級看一二三年級時學的數學覺得太簡單的經驗吧!

  先深入培養出內在能力後,再補充學業的廣度,猶如現在的華德福學校會建議孩子在十二年級後,再多一年進行學業的補充。便是基於此原理原則的的設計。

  這就是華德福教育,提及的深入科目的本質的方法。

  就像老師存在的意義一樣,要增廣見聞,讓孩子出門就可以了,把孩子放在圖書館就可以了,現代的社會甚至只要找一台手機連上wifiok,那還要老師幹嘛?

  所以老師父存在的價值,就是帶領孩子深入學科的本質,適時的點撥,讓孩子認識的更加細膩才是。

  這才是善用教學的觀點,不是嗎?

  反觀體制的教育,要深又要廣。最後孩子跟老師都要趕進度。所以科目淺嚐即止,反正考試寫的出來就好了。就是這樣的態度,沒辦法時間有限,快速的年代。最後盲目的要給孩子更多的知識技術,卻浪漫了孩子大部分珍貴的光陰,最後卻給了孩子一堆未來用不到的東西。我們不是都是這樣長大的嗎?

  回頭想想吧!在我們的學習時光裏,我們到底學了多少知識和技術是現在用不上的呢?  太多了!

  深入科目的本質是外在的現象,內在便是打開孩子內在的腦容量。一味的充實腦容量,卻不知開發腦容量的重要性。您知道我們的教育已經浪費了孩子的多少時光嗎?

  學愈多愈好,還是學愈精愈好呢?

  看來真的需要好好想一想了!

學生 伯彥的心得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82
總瀏覽數2105888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