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當「當下的幸福」遇見「永久的幸福」時】

當「當下的幸福」遇見「永久的幸福」時

 

  什麼是看見孩子的能力?

  施泰納博士曾經在童年的王國一書中提及,華德福學校之中,五名教師教同一個科目就必須有五種不同的教法,其中舉例的一名教師所用的方法,就我的判斷而言是很「體制」的,可是卻不見施泰納博士的批判,而認為華德福學校整體的現象如此,是很健康的。

  為什麼不健康的教學方式,卻很健康?

  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

  直到最近,我才恍然大悟。

  有一句話說:「原理原則一定,方法卻是變化萬千。」

  那麼我們到底可以依循華德福教育的教學原理原則,在哪呢?

  我們先回到教育的本質,也就是教育的初衷,來看看,我們教育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

  在給予孩子幸福。是的,沒有錯!

  但是這樣的幸福,對一些急需幸福的孩子而言,是需要分成短期目標和長期目標的。

  短期目標是讓孩子現在就覺得幸福,而長期目標則是讓孩子具備得到幸福的能力。換句話說,先讓孩子吃魚,然後再教他怎麼釣魚。總不能緩不濟急,您說是吧!

  可我在教學的現場,常常看到大人們,常常只能做一邊的事。要不只讓孩子吃魚;要麼就是急著教孩子釣魚。偏著一邊,都不能圓滿。

  當老師的我,有時會太急著要給孩子長久的幸福,卻忘了當下的孩子很不快樂,很不幸福,不知道他現在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上路。如此硬是要他接受我們的建議。忽略了「主動」學習的原則,施泰納博士,曾經強調,一位好的啟蒙師,有一個不變的原則,便是不強迫任何一個人的自由意志。

  而人的自由意志是向善的,所以我們要相信,只要我們給與學習者充分的時間與空間,每個人皆能邁向康莊大道的。這是身為一位教育者必須具備的基本信念,不然就會「很沒信心」。即便是在監獄教育中,教化師也必須具備這個「信心」,才有辦法讓受刑的犯人主動發現他的良心,而這樣的受刑人是會很原意接受處罰的。因為受刑變成了一種贖罪,而贖罪能讓他有一種解脫的感覺。

  接下來,說說我的例子。

  這一次秋慶跑步的時候,有一位小朋友由於身體尚未暖開,以致身體不舒服地蹲在一旁,當我經過時,除了關心他的痛苦之外,不多久,我便急著一邊牽著他跑,一邊告訴他:只要堅持一會兒,等身體暖開了就會好了。但輔導一段時間過後,小朋友放棄了,我也只好請另  一位同事照看他,然後繼續往前跑。

  這一次的輔導失敗,讓我有了那……麼一點反省,為什麼我幫不到他呢?

  這個就跟華德福教學的原理原則有關係。

  因為我沒看見孩子!

  看見孩子的能力,是華德福教育中,教師的基本能力。我很汗顏的因為這個事件讓我的這個能力,又提昇了這麼一點點,感謝孩子。

  從這個事件中,可以很明顯的看見,那時的我沒看到孩子當下暫時的需要,我只看到孩子未來的需要。所以急著要幫助他克服這一個困難。

  往往我們在跟人相處時,尤其是跟小朋友相處時,看到對方的問題時,會急著想要教導他。卻往往「吃緊弄破碗」。古語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說的真是漂亮!

  這一次的問題就在於,沒有看到孩子「當下」「暫時」的需要。在華德福學校的課程設計裏,為什麼三年級教建築,五年級可以學木工,八年級可以學金工。為什麼要如此分別呢?如果任何科目的本質都是一樣的,所能鍛鍊出來的能力也都一樣的。為什麼還要如此設計呢?既然做好的一位家庭煮婦的能力,跟做好一個公司的董事長,所需的能力都是一樣的,他們都需要好的組織能力和領導才能。為什麼華德福教育的課程設計中會有如此分別?

  其原因,就只是一個,因應孩子在某個階段的想要而已。因為,您會看見孩子到三年級時,自然會有想要挖洞蓋房子的慾望與需求。教學的原理原則,就是順著孩子的性,啟發他本來就具有的德性與能力,本質而已。

  許醫師,常常在醫學演講中提及吃糖的壞處,還出版了一本書,就是在說明糖對孩子的害處。但是在診所看病時,遇到怕生的小病人時,她總是會抓出口袋的糖果,跟小朋友表示她的友善。小朋友才會願意聽她說話。這就是看見孩子的能力。

  所以要成就孩子長遠的幸福,我們是要以孩子現階段的幸福為手段的。

  這就是華德福教學的原理原則。

  古時我們說人的三個角色是,做之君;做之親;做之師。說明人與人的互動,都互相扮演著這三個角色。

  在這個事件裏,我們會發現,我一邊牽著孩子跑,這是君的角色。然後告訴他:只要繼續跑,堅持一下,身體暖開了就不會痛了,這是做之師。但我卻忽略做之親的基礎,因此當下我沒有讓孩子在第一時間感覺到痛苦減輕,他當然很難相信與接受,我所教給他的道理。

反省之後,我知道,我下次該怎麼做了,下次我會無條件的停下來,關心他,陪著他,跟他一起呼喊,痛啊!「休息,休息,好好休息,沒關係的,老師會陪著你!休息夠了再說!

話說,當我反省自己沒有給與這位孩子「當下的幸福」之後。那天放學時,老天爺就給了我贖罪的機會。安排我又遇到這位小朋友,這時他還不忘的告訴我:「老師!我這邊還會痛耶!

  這時的我,蹲下身,摟著他,說:「還會痛啊!來!我看看!敷一敷!老師心疼一下!

學生 伯彥的心得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