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慾望城市……按讚!】

【慾望城市……按讚!】

 

  「慾望城市」,是一部美國電視影集,一些女性友人很愛看,尤其是旅居美國的朋友們。

  話說,活著若沒有任何生理需求,我們便不可能存活人間。而這些需求,往往不小心就變成心理的慾望,變成了想要。因此將繁華的城市,形容成慾望城市,的確貼切!

  人有物質組成的部分,所以本該有生理的需求。而人跟動物,有另一共同活動層,便是情感,也就是心理反應,所以動物和人都會有喜歡跟害怕的情緒。也都會追求感官的需求,需要舒服,需要快樂,這些便是古時所說的七情五欲,不過這「動物性」也是「人之常情」。

  華德福講人分為身、心、靈三個層次 。如前提及的,身是物質,靈性有了它便需要維持其生理需求,於是有了苦、樂的感受;靈性有了心魂,便有了心理需要,就有了喜歡和恐懼的情感。

  施泰納博士曾說:人要脫離欲望才能得到自由。許多的修行人,也會用苦行,讓自己的心裡狀態暫時擺脫身體需求的控制,以得到精神力量的超越。反過來就像我們吃飽喝足時,精神會變差是一樣的道理。而華德福教育便是出現在這樣一個慾望的時代。

  施泰納博士當初創辦華德福教育的目的,便是為了防止人類的靈性愈來愈貪著物質,以免精神與意識無法超越與提昇。

  人類的靈性來到世界,穿上了心魂和物質的外衣。:施泰納博士說

  我跟同事常引用這句話,然後開玩笑的自我調侃說:「原來我們一開始是藉由身體和心理來到世間行道的,但最後卻忘記自己的天命,搞到最後,我們變成一天到晚都在為這個身心服務了,本來該是身心為我們服務才對呀!」

  身心反客為主了。

  說到這裏,有些看倌會誤會,以為教育反對物質與心理的存在。那麼您又誤會大了。

  相反的,教育的目的,在教我們:如何得到我們想要的。

  孔子可是說:「從心所欲,不逾矩。」

  意思就是:「只要你喜歡,爸爸都買給你。」哈,玩笑話。

  不過這話也是真的,因為只要您想要,教育就可以滿足您,保證「心想事成」。而真正教育的效用便在後面那句「不逾矩」上,矩是規矩,整句的意思便是「不逾越人世間的規矩,而得到我們想要的。」

  因此,只要您想要的,都可以。這是真的!教育的目的便是在教您「如何如理如法」得到 Whatever you like

  所以現在我們可以另解施泰納博士說的意思。他的意思是說:您要成為主人,是您要掌握生理、心理的感受,而不是被他們牽著鼻子走!您說,既然都「掌握」了身心,還無法操控身心的感受嗎?

  一個修行人,修到最後,什麼都得不到,還會有人想要修行嗎?您要知道這些走上修行道路的人,個個精明,一定不會做賠「本」生意的!

  換句話說,當有人告訴您,來學喔!人生會愈學愈苦喔!還會有學生想要來學校嗎?

  所以您知道了吧!「苦行」充其量「只是」作為得到圓滿快樂的「手段」,弟子規的犧牲外表下(偉人跟奴才外表都是一樣),卻可以讓孩子得到他想要的。外在善行,可以讓孩子得到福報;內在的善念,則進一步讓孩子學會超越身心,成為主人,掌控身與心,成為自由的人。

  現代人,百之九十九以上,都已成為身心的奴才,所以常有吃緊弄破碗的情形,總是把「想要的」往外推卻不自知。現在人就是這麼沒智慧,想要得到的,卻選了蠢方法,當然,這也因為「要求別人改變」對自己而言是最省力的方式,這樣的情形生活上處處可見,因為我們很習於這種自我被架空的機械模式。殊不知擺脫這種機械模式反過來「要求自己」,才是問題的解決之道。

  伙伴們,幫助孩子得到「幸福圓滿」的人生路。教育並非跟「目的」在唱「反調」,相反的教育的作用是在「手段」上做個「變調」,最終成就華麗的「詠嘆調」!

 

學生 林伯彥的心得報告

在慾望城市裏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