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79
總瀏覽數2089563

【天份,天份!?】

【天份,天份!?】

 

  教書至此也快半輩子了(四十歲,教了二十年,若從家教算起的話,18歲就開始教了!)總是會有一些新的感觸與想法。雖然這些感觸與想法,前輩都早已向我們訴說,這些感觸不過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從我們的內在觸發而已。人生若有八十年的光景,今年伯彥也走了半輩子了,人生所剩不多。走了一半,回頭看看,才知孔老夫子,教育界的大前輩,所言之真實,真的是「述而不作」的呀!大陽底下確實沒有新鮮事!

  要寫週報是被逼的,一是前人都寫了,我們讀就好,還寫什麼。二是伯彥自小文筆就不好,人家說寫文章是要有天份的,我就是屬於沒天份一族的,有的只能靠後天的份,哈!好家在,後天也勉強算是一「份」。

  也由於先天的不足,這樣的我好像更能體會弱勢學童的感受。小時候書法很差的,我現在卻可以教書法。跑步最後一名的人,現在可以教人家練武(中學時,班上最胖的人,八百公尺都還跑贏我半圈)。話說很多武術大家,小時候身體都不好。很多人扁平足,卻是傑出的運動員,李小龍,林書豪都是。

  所以小時候不行,代表未來就不可能?所以先天的份就真如此重要嗎?後天是不可能的嗎?

  教育就是要讓他(她)可「能」。

  這是做為一個老師的風骨,也是身為一位教師的志氣。

  教育的這條人生路,感激很多前輩的帶領,也慶幸地有古人的指引,教學教了半輩子,只讓伯彥愈加地相信,任何人都是有可「能」,這裏當然包括了特殊的孩子,雖然這個部分我還沒能親自證實,但我相信古人所言(當然這個古人包括了華德福教育創辦人施泰納博土),而且就教育的原理原則上而言,確是可行的。

  《中庸》:「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荀子亦說: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勸學〉

  老夫子言:「述而不作」。後面接的是:「信而好古!」

 

學生 林伯彥 心得報告 願與大伙共勉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79
總瀏覽數2089563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