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577
總瀏覽數2089761

【我拿什麼奉獻給您,我的小孩?】

【我拿什麼奉獻給您,我的小孩?】

 

  我拿什麼奉獻給您,我的小孩?

  這句話是伯彥常自省的一句話。雖然我還沒有小孩(我生的),但是每個有緣來到我面前的孩子,都常讓我感到「想給」衝動。就像我們看到可愛的小狗,我們就想為他做點什麼?即便只是摸摸他的頭,或者跟他打個招呼,都是想要傳達我們的愛心。

  所以我常在想,我拿什麼奉獻給您?甚至我常更嚴格的反省自己,我到底「能」拿什麼「精要的」奉獻給你。

  如果對孩子好,就是我有的便帶給你,若只是這樣的話,教育就不用我們花那麼多心力探究了。

  孩子您不用成長,爸爸、媽媽讓您靠一輩子,但是我們應該都有想過,我們不可能一輩子或甚至時時陪伴在孩子身邊的!而且就算你想陪,有一天孩子總有不想你「跟路」的時候。

  《(這樣的情形常好發在孩子邁入青春期的時候,有些家長會開始有點失落。覺得自己開始被孩子拋棄了!)

  孩子的爸說:「她最近不再對我撒驕了!」

  孩子的媽說:「他最近都不再跟我說他在學校發生的事!」

  爸媽啊!不黏您,可不代表孩子不愛您呦!這要分清楚!(這是當您孩子要步入青春期時,我們長輩要做的心理準備。)》

  話說回來,孩子,總是要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所以我們能給的,唯有孩子可以帶著走的,才有意義。

  而帶得走的,我們能保證,末來也派得上用場嗎?

  什麼東西是孩子未來也派得上用場的,就是我們能奉獻給他的。

  什麼樣的東西是未來還派得上用場的?

  是知識嗎?好像不全然是,因為很多新知,明天就變舊聞了!是技術嗎?也好像不是,因為科技也年年在突破,舊的晶圓技術不斷地被取代,今日的車子二十年後,除了零件找不到外,維修方法可能也完全不一樣。今日的廚師與三十年後的廚師,對同樣一道菜的烹調方法就可能不一樣,因為我們的蔬菜水果的味道也在大幅度的改變中。今日的高麗菜和上次買的高麗菜烹調時加入的鹽量和火候的掌握可能就完全不一樣。這就是為什麼我明明就跟著食譜做,為什麼做出來的味道就是不一樣!

  以前我在陽明山的野菜餐廳打工時,跟著老板做著有名的點心「小饅頭」時,總是聽老板談起以前去跟人家學做饅頭的經驗,說起明明做法都一樣,做出來的口味卻完全不相同。說明了為什麼那麼多美食採訪節目,縱使節目裡的老師父都不吝惜的公佈技術和方法,別人就是無法學走,因為光看是學不走的。

  就算您在一個行業裡已經累積了一定的學經歷,可能也會有轉行的一天。一個行業只要做得夠久,就一定也會面對轉型的危機。史泰納博士曾經鼓勵老師教學教了一段時間,一定要回社會中的其他職業走一走,其用意也另有禪機。

  最近回家探望父母,隨手打開電視,瀏覽了一下,看到節目正在訪問一位26歲就當上米其林三星主廚的台灣人江振誠。(而Discovery頻道選他為「亞洲10大最佳青年主廚」,《時代》雜誌亦兩度讚譽他是「印度洋上最偉大的廚師」)

  有一幕讓伯彥印象極為深刻,他說了一句話:「為什麼一樣東西,是可以一直保留下來,而且這個好吃的定義是『不變』的。」

  這一代孩子未來將面對的,將是訊息萬變的世界,今天我們所能見看到的產業結構,二十年後會是什麼樣子。二十多年前我們能想像每個人人手一隻小電腦(手機)嗎?

  所以我們能奉獻給孩子的是什麼?知識嗎?技術嗎?這些都會改變,但其中有個東西是不變的。

  而這「不變的東西」就是我能奉獻給孩子的。(實際上這「不變的東西」是孩子本有,我們能做的只是啟發。)

  唯有以「不變」才能順應「萬變」的世界。

  親愛的教育伙伴們,您發現了嗎?生活裏有哪些事物是不變的嗎?華德福教育裡哪些內涵是具有不變的特質呢?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小孩?(話說——答案直說就少了那麼點樂趣……而這樂趣也含藏著是「不變」的意味!)

  所以就從今天開始吧!讓我們學著帶領孩子,一起發現身邊或自身的生命中那「不變」的真實吧!

 

學生 林伯彥的心得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577
總瀏覽數2089761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