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讀「華德福」ㄎㄤ 會讀書?】(閩南音)

讀「華德福」ㄎㄤ 會讀書?(閩南音)

 

  最近有一位同為從事華德福教育的伙伴,講到未來可能不會讓他的小朋友就讀華德福學校,其原因不是因為另一伴的因素,而是長輩有意見。基於尊重長輩的關係,不得已可能要做這個決定。當然也不是完全沒有轉圜的機會,畢竟孩子還小,還是有機會溝通的。

  當然尊重長輩是對的,但是如果我們能有智慧的處理,可能還可以打開一線溝通的生機。人們常說「盡人事聽天命」,所以我們可以考量的是「人事」是不是完全已經盡了呢?而智慧的溝通就是我們可以盡力的範圍了。

  首先,溝通的基礎一定是要先能為對方著想,也就是我們要真的能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事情。那麼我們就來想一想老一輩長者,阿公阿媽會怎麼想?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雖然這句沒有錯,說的是唯有讀書,也就是求學識較能讓我們提昇品德。但現代人理解的則是,「會讀書未來才能提高社會地位,也才能找到一個好的工作。」雖然一些阿公阿媽們,會對這句話有錯誤的見解,但是他們的心總是希望下一代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此心是不會錯的!

  況且華德福並不是想要教出一群不會讀書的孩子喔!我們倒是想教出一群能文亦能武的下一代。

  所以問題應該是出在長輩對「華德福」有錯誤的見解而產生的誤會。這誤會的產生應該是,孩子回家時很少看到他們在「寫字看書」所導致的觀點。

  因為「寫字看書」太少,很害怕孫子以後「袂讀書」。這個觀點就需要我們跟長輩說明孩子在學校做的事,才能消除他們的疑慮了。要怎麼說呢?請參考伯彥的講法,如下:(這裏先用中文書寫,請各位自動轉譯成長輩能懂的語言,謝謝!)

「爸、媽,孩子現在在學校,不是沒在教孩子讀書,而是還沒有很多『看』,不過有很多的『聽』書,學校是先培養孩子用聽的,聽老師講課,也聽老師講很多故事書。現在先聽書,好處是,聽書的孩子未來比較會養成『專心讀書』的習慣。因為『聽』書的特別是沒聽到就沒了,孩子就要『專心聽書』,而看書沒看到還可以回頭看,這樣反而會養成孩子不專心讀書的習慣。而且現在孩子看太多書,眼睛還未成熟,容易近視,所以現在聽書,長大看書,孩子就會『專心讀書』。而且孩子現在在學校,就開始學寫筆記,做課本。長大一定會「猴讀書!」」

  以上是可以給長輩的說詞,應該可以安一下阿公阿媽的心。

  但我們真的有把握嗎?以後孩子會愛讀書嗎?

  這就要把教育的道理弄清楚才能有把握了。

  先跟大伙報告到此。因為怕報告完,大伙就睡著了。講理論總是無趣的,若有機會,伯彥再將心得與大伙參考。

學生 林伯彥的心得報告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