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小黑板事件的省思】

小黑板事件的省思

 

  人做事,其背後是為了讓「人」更好,但行事在人,在我們還不是很完美時,行事的過程難免會有所疏忽,忘了觀照部分人的心念。

  從前伯彥在當導師時,也曾犯下類似的疏失,道出:與大家分享。

  一次,為了鼓勵孩子更主動參與某個助人為善的活動,因為想獎勵孩子更主動的參與,所以跟孩子講說:「有來幫忙的人會有點心吃喔!而這點心是老師精心挑選的!」事前完全不知孩子間有什麼異狀,但等到活動結束後,有來的人對沒來的孩子炫耀著點心有多好吃時,一個平時很為班上付出的孩子突然間默默的掉起眼淚,等他冷靜後詢問才知道,他本來也很想來,但因為當天父母有很重要的事,因故無法出席,所以止不住自己的傷心才哭了起來。伯彥事後也覺得很懊悔,不忍心就這樣傷了他的心,於是我事後宣布:「為了讓你們知道老師是愛你們的,不會偏心,老師決定,明天再請大家吃一次這特別的點心,這一次是我們大家一起吃!」結果獲得了滿堂彩,班上的氛圍不僅回到其樂融融的景象,大伙的感情反而因為這一次的挫敗,變得比之前更融洽。

  我想這就是「不打不相識」的原理。

  小黑板事件後,伯彥傾聽了主辦方與建議方兩方家長的表達之後,發現兩方都很有肚量,首先主辦方知道了沒來參加活動的家長的感受,紛紛表達了自己的疏失,願意修改未來的活動計劃;而給與建議的家長也表示,本來只是考量給與建議希望大伙可以因為辦活動而讓大伙更團結,才積極的給予建議,但由於沒有考量主辦方的辛勞,所以讓主辦家長沒感受到溫暖,給予致歉。

  是的,事後的溝通,雙方都表達了願意關注對方的態度。這是一種人類高度的展現。

  我常說:「這年頭,要想辦眾人的事,一定是吃力不討好的。」「所以一定要有被嫌,還要能為對人著想的氣度,才能不被打倒,因而產生退心。」

  人之常情,我們總是會在第一念上,感覺對方沒有理解我們的好意或是看到我們的付出,而開始埋怨起來,但有著第二念可以開始為對方找理由的,願意去理解對方的好意,這種能力是不可多得的。

  誠如孔子所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老人家就是看見,我們人容易第一念總是自我中心,所以希望我們可以運用第一念的自我中心來為別人設想,如此「自私」就能成為為別人著想的工具。

  這在教育上是一種轉化的方式,導師會常用這種方式來提昇孩子為人著想的能力,著想是種想像力的鍛鍊也是孩子七到十四歲時其人際互動的學習所必需的。

  這次小黑板的事件,可喜的是,我們的家長展現了這樣的高度,若我們的成人都能努力站在自己的心念之上,那麼我們的孩子就一定能成為比我們更有大格局的人。

為眾人辦事,是需要大心量的。但我們往往不是因為有大心量了,才來承接眾人的事務。所以被指責是應該的,因為這是我們擴大心量的機會,這是我常自勉的話。「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呢!

  一個團體,能夠團結,靠的一定是「為對方找理由」,也就是替對方著想的能力。

當別人的作為傷了我們的心,這時,只要有一方,從接納自己傷心的事實,到願意放棄自己被傷心的現況,能進一步去理解指責,傷害你的人如此做的理由時,才會產生處世的智慧,也才能化解事項上的危機與衝突,這就是「無條件的愛」的修鍊處。

明朝末年,袁祟煥將軍鎮守遼東,因反間計被判「凌遲處死」,行刑時,當他身體的肉被一片片割截下來,圍觀的人民帶著誤解強食著肉,袁祟煥將軍依舊不吭一聲地直至死去。臨刑前,將軍曾寫下了一首詩,最後兩句是如此的:「死後不愁無勇將,忠魂依舊守遼東。」

  想想,如果沒有耶穌無條件的犧牲、原諒別人的精神,哪有後世世界的和平日子。您想如果我們都沒有傳承到這無條件原諒別人的氣度,這世界早就因為彼此的衝突而步向滅亡了。

  他們都是我們心中,擁有「萬人踩、萬人踏,但依舊愛」的典範。其實就某個意義上來說,這樣的特質都代表了我們的內在,是我們本有的,「人也因為有這個內在,教育才有可能性。」

  每次當我遇到小至孩子彼此間的衝突,大到現今的恐怖攻擊,我都在祈求,祈求:有智慧的一方早日出現。

  從這次小黑板還有先前的游泳課事件,我們應該都看見了大地社群,努力蛻變的成長足跡。

願與大家共勉 學生 林伯彥 敬拜上呈

【後記】

  若以業力為前提來看待這個世界,「個人的善念,自己承擔。」所以老實說,也沒有「你的努力會白費」這件事,你的善念並不決定於外界的人事環境,也就是說業力的定律在「絕對性」,只看你自己的所作所為而已,「善決定有善報,不是不報時候末到」,命運的決定者從來就不在別人身上。

  進階的,當您可以明瞭,內在,心的受傷,決定權並非在外在的境界,而境界只是來提醒我們還有內心的弱點,那麼您就能往人智學更高的境界出發了。知道了嗎?這就是周老師開玩笑說的:「法界不同!」

  加油!我們互相勉勵!願我們都能常常提醒自己

感謝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練你的心志;

感謝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長你的智慧;

感謝中傷你的人,因為他砥礪你的人格;

感謝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激發你的鬥志;

感謝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你該獨立;

感謝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你的雙腿;

感謝斥責你的人,因為他提醒你的缺點。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