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25
總瀏覽數2089509

【從一群「努力化解自己內在的不滿」的伙伴們身上,看見健康社群的希望】

從一群「努力化解自己內在的不滿」的伙伴們身上,看見健康社群的希望

——大地家長大會記實

  今年家長會全面改選,加上要建校的關係,整個家長後援會似乎有了一個新的氣象。很難說出這個新氣象在哪?有什麼不同?也許只能說說當天發生的一些細節,分享給大家。

  由於主持人要求大家事先要先練口條。所以……大伙帶著戰戰競競心準備上場。

首先,是會長,很慎重,要講的話,都事先「打」好了。

  再來是副會長發言,我們總共有六位副會長,每位副會長的發言,先前都自己訂下時間範圍,只要超過時間,就要罰錢,之後做為學校的捐款。

  另外在家長成長的課程方面,這一次也要開出新的氣象,往後有動眼的課程,有生機教母,家長後援會的課程組也發下調查表想要一展拳腳。

  另外關於家長成長的八小時數,為鼓勵家長踴躍出席,有人創意的提出,先漲學費八千元,集滿八小時研習時數後,再頒發八千塊的獎學金以資鼓勵,這樣的提議也得到了滿堂彩。

  當然這次的主題建校小組的報告,非常的有條理報告了建校需要的大大小小事務,也有許許多的家長提出各種籌款的想法,讓建校小組可以好好的考慮討論。

另一項,大地教育願景的落實,由小弟擔綱說明,除了說明大地華德福的課程與教學重點,另一項重點是在說明「在地化」,非是只講求「本土化」,而是講求帶領孩子從「在地」出發邁「國際」,邁向世界的訴求,目的在強調「在地」基礎的重要性,有地基房子,才能有高樓。

  整場家長大會,我想,這次來參加的家長,一定覺得動了很多腦筋,說真的,家 長會的大伙真的很賣力的在為學校,為孩子努力著。

  最後有一個最核心、最值得贊許的部分,就是大伙都對這兩年來參與度不夠的家長們,努力的化解自己的負面態度,改抱以對他們的期望與鼓勵,不是責備與要求的態度,而是如何幫助角度。

  這一點,讓我看到了大地與其他健康社群的共通性,各位,這很重要!因為今天的我們將會是孩子們未來最美好的榜樣,因為「不計較」的大人,將帶出「不與人計較」的孩子,想想如果我們帶出「常跟別人計較」的孩子,這孩子的日子要怎麼過得快樂呢!有一天他因為跟爸媽計較而做出傻事時候,這將會是多麼讓人遺憾的事!

而且,唯有「心理不計較」的我們,內在才會昇起智慧,知道如何外在事項上幫助「有客觀因素或內在困難」的伙伴們。

  感謝大伙這麼努力的化解自己的不滿,我想這是對的方向,因為我們都還是凡人,對他人不正確的行為還是會有「不舒服」感受,但我們能夠努力朝對的方向走就是孩子最好的示範,孔子就說過:「力行」便「近乎仁!」

  古語有云:「各自責,天清地寧;各相責,天翻地覆。」說明了任何事都必須是以「天下事皆是自己的責任」自居,就像零極限中的修藍博士所說的:「我們對生活周圍的境緣都要負起百分之一百的責任」。若人人反省自己,不去要求別人。如此人與人之愛的循環才有可能啟動,而理想的社群才有可能會一步步的實現。

  我所欽佩的外籍老師Hans曾說一個很經典的話:「『人和』才是人類生命中真正的大美。」

  在孩子七到十四歲這追求美的階段,我想我們社群裡人與人之間美的互動,才會是我們成人們可以送給孩子們的——最大最美的禮物!

學生 林伯彥 敬記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325
總瀏覽數2089509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