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57
總瀏覽數2089241

【「知己知彼」從在地化再到國際化 —以華德福教育的觀點】

【「知己知彼」從在地化再到國際化 以華德福教育的觀點】

 

  想像,有一位外國人很喜歡我們的文化,這時的我們會覺得他很友善。但,我們不一定會喜歡他。而如果這外國人除了喜歡我們的文化,同時在他的舉手投足之間,流露著高度的文化涵養,我們就不只覺得他友善,我們會很喜歡他的到來。而當我們有機會跟他聊起屬於他們民族與國家的生活文化時,得知他對自己的文化有深入的了解,且能從他的身上看見他們自己文化上高度展現,我們不只會喜歡他,同時,我們會尊敬他。

  未來,當我們希望孩子走向國際之時,這個「外國人」在別人的眼中是怎樣的一個人呢?李小龍和李安的「臥虎藏龍」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們不只讓外國人喜歡他們,尊敬他們,更提高了所有的華人在外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未來當我們的孩子走向國際,走向世界之時,我們是否能讓他們成為一位友善、令人喜歡且又讓人尊敬的人嗎?

  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單看我們能不能找到正確的教育道路。

  華德福教育的設計,是從自己出發然後向外發展的,先從瞭解自己的家庭、然後是自己的國家,然後再從自己的民族走向全世界。

  譬如在一般的課程設計中,孩子從一二年級的神話,三年級的人,四年級開始瞭解動物,五年級植物,六年級礦物,在在可以發現課程的設計都是從孩子生活環境從近而遠,從最能感受到的到較難察覺到的元素,一步一步的萃取、提昇孩子對世界的認識。所以當最難覺察到的礦物都認識了的時候,就開始認識還看得到的部分,星空。最後才開始認識平時看不到的,但會感覺得到的部分,這時候「鄰近的國家」才開始包含進來,因為我們生活中雖然看不見「異地」,但還是會用到從那而來的「舶來品」。

  華德福教育著重十二感官的開發,而這十二感官發展順序分別為觸覺、生命覺、移動覺、平衡覺、嗅覺、味覺、視覺、溫度覺、聽覺、語言覺、思想覺、自我覺。前四個感官,是零到七歲孩子先發展,是向內的,目的在發現自己的存在;而後四個感官是向外發現他人的存在,他人的語言,所以這時十四歲以後孩子才透過外國語言的學習,開始發現外國的人文,即外國人的思想及文化,所以十四到二十一歲這個階段孩子開始邁向國際。

  若以十二感官的發展來看,前四個向內的感官將是未來後四個向外感官的發展基礎。也就是說,瞭解自己會是瞭解他人的基礎,知己才能知彼。

  最後我們可以說,在地化是「知己」,國際化是「知彼」,知己才能知彼,因此華德福教育將教育分為兩階段:「零到十四歲的」在地化教育將讓深入了解自己;「十四歲以後」才開始邁向國際化的路程。

  知己始能真正知彼,孫子兵法云:如此才能做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末學 林伯彥 敬記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57
總瀏覽數2089241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