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別再讓孩子做決定!!】

【別再讓孩子做決定!!】

 

  聳動的標題,是能吸引別人觀看的第一步,是新聞媒體常用的手段之一。伯彥也借用一下。哈!

  但標題背後,卻隱藏著為孩子說話的心。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可以追溯華德福教育中,常常提醒我們的一句話「別讓孩子做決定」,明示我們常讓孩子做決定是導致孩子不穩定的原因之一。

  但「別讓孩子做決定」的華德福教育,為什麼又要孩子「做自己」呢?這跟邁向「自由」的教育不是就有所抵觸了嗎?自由不是由得了自己,不是要讓孩子會自己做決定嗎?

  這問題也是大伙進「華德福」時,常會遇到的誤區。常會以為自由不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嗎?」,而不是「只要我歡喜,做什麼都可以」(所以不做也可以。)

  如果您還不太清楚華德福到底在做什麼?那麼您可需要好好靜下心,且聽伯彥為您娓娓道來:

  孩子從小到大,在一開始,是沒有什麼分別心的,尤其在初生的前一百天內,他連父母也不太執著的。這時的她(他),不管您是哪位,他都能對著你笑,也都能讓你擁他在懷中。這時的她,「什麼人都可以!」但到後期,有些小孩會在滿百之後慢慢失去這種「什麼都可以的能力」,最終變得非媽媽抱不可,不然就哭個不停。

隨著孩子一點一滴長大,原本在生活上意見不多的他,我們開始讓他們有了選擇的機會,就像我們常會很客氣的問他說:「你想要這個?還是這個?」,幾次的練習之後孩子開始跟您要求「我要這個!」。「爐火純青」後的結果,就是,「不給,哭給您看!」

  我的姊姊有一次要回婆家,帶著二歲半的外甥女。回去前,姊姊拿了兩隻老虎玩偶,對著外甥女說:「選一隻送給成成(外甥)。」接著姊姊就走到另一邊整理著要將帶走的東西。這時我就看著,外甥女,很可愛(惹人憐愛!)很認真的,對著兩隻玩偶,呢喃自語,一下子拿這隻說說話,一下子放下拿另一隻玩偶說說話。那付很著急很不捨的樣子,於是我趕快提醒我姊,救救我的外甥女,趕快替她解圍,我姊在旁也看到她的苦,於是欣然接受了我的提議。我們看,孩子本來沒意見的,這時候的她,我們可以引導她往大方的態度邁進的。(可以直接跟她說:「我們把這隻送給成成!」,甚至兩隻都送也可以。)反之,我們這時讓他做決定,而這決定很可能會讓他從此往「小器」的方向走去。

  孩子本來是自由的,他對於選擇是可「有」、可「無」,而我們大人是可以保護她的這個赤子之心的。這個赤子心就是沒有「得失」的心,就是當下我們常說的能讓孩子「做自己」的心。但如果我們因為不懂得如何「愛」孩子,反而不自覺得置孩子於欲望的牢臼中,「害」了孩子而不自知。

  我們不是永遠不讓孩子做決定,而是看他駕御的能力,我們給他適度的決定空間。總不能他的能力只能騎三輪車,我們就牽一匹馬來讓他騎,那麼您就會看見不是「他駕馭馬」,而是「馬駕馭他」了。《弟子規》中「對飲食,勿揀擇,食適者,勿過則」,為的就是不讓孩子失去赤子之心,不讓本可「自由」的心染污了。

  話說,如果我們先前已做了錯誤的對待,已經造成孩子「非要怎樣不可」的態度時,怎麼辦?想挽回,卻往往困難重重,孩子也會因此跟您有強烈的爭執時,怎麼辦?接下來就該談談如何看待這一現象,認清它,也才能做好之後的處理。

  當您想要幫孩子戒癮,孩子的反應若只是一時的哭鬧,那您是可以放心。但如果孩子會跟您哭鬧很久,或者反而更加的上癮時,那麼您就要將這個現象當成一個警鈴,提醒自己,原因是我們給他的基本需求,「愛」,不夠。

  愛是穩定的力量,您可以想像一下,我們在公車上,如果我們本身穩定的力量夠,那麼我們就可以不用緊抓住扶手,所以我們可以移動我們位置,讓位給剛上車的人。這裏指的就是愛的力量不夠時,孩子就無法「讓」,非緊抓住他的執著不可。

  對「愛」認識不夠深,就是我們沒辦法愛到孩子的原因,很多人都在表面上愛孩子,其實深層處卻在「害」孩子而不自知?愛的不夠深,只愛孩子當下的「活潑」,而不是愛孩子長久的「自由」。(真正的活潑,談的是如水般的自由狀態並不是現在常被勿用的表面解釋)

  會愛嗎?我們成人的學習方式是要先懂愛,周老師說「知難行易」,做不到是因為我們不懂。孩子的學習方式是相反的,是先做到,未來才會知道。但弔詭的是,大人的我們,父母、老師、長輩如果我們自己都做不到,如何帶孩子做到呢?

  這時我們也才知道為什麼周老師的講座,一直以來都在為我們釐清「愛」的真相,老師真是用心良苦啊!

  參加一系列的講座後,伯彥才更加認識,原來《弟子規》,是「愛」!您知道嗎? 是邁向自由的載具,才不是管人的工具呢!

  「愛」真的是有趣的東西!

  您看! 祂是一切教育的起點,一切教育的內涵,是一切教育的方法,也是一切教育的最終目標。

  會「愛」,一切就會變得很簡單,我們需要學習更認識「祂」。

  (說到這,周老師的課,要來喔!,為了我們的孩子,也為了我們!)

末學 林伯彥 敬呈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