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975
總瀏覽數2089117

【意志、感受、思考力的泉源—立志】

意志、感受、思考力的泉源立志

 

  炎炎夏日,就算蟬鳴如此醒人,伯彥最近卻有種提不起勁的感覺!夏天的氣候固然有一定的因素,但原因應不會如此簡單是俗事的紛擾引起的嗎?亦或是看見人世間有著太多的無奈了呢?是要求完美的個性在作祟嗎原因找了半天,發現了我的人生原來少了個盼望

  當人生過了一半,我們漸漸發現所有向外的盼望好像都會變成失望時,當所有的人、事、時、地、物都會變化時,我們真的會懷疑人世間還會有恆常的快樂存在嗎你還敢盼望嗎

  於是我們開始將盼望轉移到下一代身上,轉移到孩子身上,轉移到下一代教育者的身上。緊接著也將對自己的盼頭開始轉移到宗教信仰之上,轉移到上帝,轉移到真主,轉移到佛,或者轉移到下一世輪迴的身上。

  但是不管如何盼望,要到遠方總是要從近處開始,或者說未來都來自當下的每一個決定,而這個決定的主導者就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而祂其實就是我們自己。

  原來盼望要放在我們身上,只有我們好了,孩子看到了榜樣才會有勇氣去面對世界;只有我們好了,孩子也才會有具體的事例,讓他們相信所學到的原理真的是如此在這個世界上上演著。

  原來只有我們心與上帝、與真主、與佛同心,天堂與淨土之門才會為我們而開,只有我們的心與善的思惟相應,也才會有好的下一世。

  問題是……好的標準在哪呢我現在能力好像不夠呀怎麼辨這就是伯彥心心念念的問題,怕自己不夠好,怕自己能力不夠,不能夠幫助大家。於是意志就消沉了起來。

  直到一天,我聽周老師講解陸象山先生在白鹿洞書院的一場演講。這篇文章談的大意是在勸學子們科舉考試固然重要,但先決條件是必須具備一定的能力才能考上,如寫文章的技巧,而且還要主考官喜歡你的文風才成,有著種種不可控制的因素。所以盼望不應放在如何考上,如此不小心將成為善裡加雜了自己利益的小人,因為君子必定是以『純粹』為唯一的盼望去做學問。所以考得上可以服務別人,利益他人;考不上亦可以從事幫助他人的志業,兩種情形只是事情的緣分不同而已,在心裡的鍛鍊上是相同的。

  聽到這裡伯彥好開心,原來當君子這麼簡單,只要把盼望放在「如何利益別人」的焦點上就好了,不管緣份好或不好,都可以是平等的為服務別人,讓大家得利益。

  原來人生,只要盼望就好。

  這「盼望」在古代的語詞就是「心之所之」的「志」,在華德福教育的名詞就是「意志」。

  所以在教育的路上,我們只要在一開始把意志聚焦在為別人著想的念頭上,接著我們就會長時間的練習它、充分感受到為別人著想時所帶來的感覺,最後我對於如何為別人著想的事就會愈來愈明白,對於做出為別人著想這方面的決定其所需要的時間就愈來愈短。

  哇如果我們練就這樣的能力,還得了,走到哪一定都吃得開(受人家歡迎)。要做生意,他一定了解市場取向。做工藝,他設計出來的東西一定貼近人心。讀書,他一定是一位傑出的領導人。

  原來意志,感受,思考的源頭,就在立志立定意志。方向在「心裡有別人」如此而已。

  原來周老師在第一和第二節課裡就已經揭露了教育的根本,周老師說:心裡有別人是『敬』,教學不能離開『敬』,離開了學甚麼都不可能成功,我保證

  保證書都有了

  原來教育自己是這麼地簡單成就孩子也是這麼的簡單啊

伯彥 敬書

2014 盛夏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975
總瀏覽數2089117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