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訪視的意外收穫】

訪視的意外收穫

 

  感謝大家的幫助!教育局的訪視已經告一段落。我們在許醫師的親自帶領下,在各位老師以及各家長們的大力協助下,很順利完成教育局一系列的訪視程序。

  訪視委員們一行(含陪同人員)共十個人於下午一點半到達,所以很慶幸的早上的課程可以不受干擾的進行。

  下午一系列的訪視行程,從簡報、校園參訪、課內觀察、教學檔案到最後的教師家長學生的個別訪談。老師們隔天都講到當天累壞了,要照顧好幾個孩子,又要照顧好各位遠到訪客。我想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就像家裡有遠道的客人,同時又有好多個孩子等著您照顧一樣。我想結束後都會像辦了場宴會一樣,有鬆一口氣的感覺。我們的祖先常說:「來者是客 !」所以我們都很高興的等待委員們的到來。雖然委員們已經想儘量減低對學校教學上的干擾,基於華文民族的美德,我們可以想見不管是孩子還是大人們都會有精神上的期待產生。

  訪視完,委員們對於大地的辨學讚譽有加,其中之一印象深刻的就是教師會議的討論,當教師們討論到孩子爬樹的一段談話:有一次老師看到孩子們在爬樹,只見孩子一邊爬樹一邊在爭著說:「我比較會爬……我爬的比較快……我比較厲害」結果老師見狀趕著說:「是樹爺爺長得好 ! 如果樹爺爺沒有長這根樹枝,我們就爬不上去了 ! 」這時只見到孩子的眼神和口氣從暴戾又回到純真的狀態說著:「對啊  ! 」然後更快樂地繼續爬著「他們的樹」。

  「所以我們要先教孩子謝謝樹爺爺 !」老師們在會議中最終共同認為「爬樹前要先帶孩子對樹爺爺昇起恭敬之心,而有恭敬之心,孩子爬樹的動作就會愈加溫柔,最後反而是恭敬心保護了我們的孩子。

  另一個讓委員激賞的是我們的家長的表現。當委員肯定校方努力將華德福在地化的同時,提及了如何將之落實在孩子身上的疑問,我們的家長馬上就說:「由我們以身作則做起……唯有我們做到了,孩子才不會懷疑他們所學到的」短短的幾句話,已經讓委員們佩服我們家長的見地與實踐力。

  一場美麗的盛宴後,伯彥騎著機車在回家的路上,帶著是滿滿的滿足感 !感激著許醫師的關心、感激著老師的辛勞、最要感激著是我們的家長,默默著支持著我們,從不問自己有多麼地被麻煩 ! 伯彥與學校的同仁們最後除了更加的將孩子們照顧好來報答您們外,也只能默默地感謝上天是如此眷戀著我們全部的人。

  感謝您讓學校的後面有這麼多強大的天使守護著我們 !

末學 林伯彥 敬記

2014 盛夏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