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1037
總瀏覽數2090221

【為什麼華德福教育一定要尋根?】

          之前,常聽許醫師說起:許多資深的華德福師訓講師來到台灣或大陸,最常異口同聲說的就是-『華德福要在地化』!曾經有位講師具體地說:在華德福來到中文世界十年後的今天,看到中低年級孩子還在演莎士比亞劇,不是感覺很好,而是覺得很恐怖!

  前一陣子我們敬愛的Lothar Steimann老師來到大地,迎接他的就是四年級所演出的西遊記。老師看完後,在之後幾天的座談中,也一再的提醒老師們「要尋根!」。

  尋根真的如此重要嗎?

  我們先從華德福教育的根(創辦人)來探一探源頭?

  伯彥竟然發現,原來史代納博士在「認識更高層的世界」(另一中譯版為「超越生死門」第十章)這一本書中已經提及尋根的重要性,如『一個人總會屬於一個家庭、國家與種族,他在世上乃是依據他所屬的這些團體做一切的活動,他個人的特性也與它們相關相聯。』同時必須先完成這個家庭、國家、民族的責任後『他也必須走出他所屬的那些團體,不過,若他從此與世隔離而不參與取用國家種族的靈性力量,他將會心變硬而漸漸毀壞。』

  這裡言簡意賅的說明了三層的意思。

  第一層的說明,是我們的教育必須尋根

  第二層則是教育的尋根是有次第的。由近而遠,從家庭的責任,也就是「孝道」。接著是愛我們的國家「台灣」(或中華民國),即「盡忠」。最後是愛我們的民族,「祭祖」(炎黃子孫,炎黃即伏羲與黃帝)。

  第三層是說明就算我們已經來到更高的層次,且獨立於家庭、國家與種族之上,還是必須要從根上的靈性泉源中獲取力量,心才不會變硬,而走上敗亡一途。也就是說一個學生必須,先學習「孝道」,次「愛國」,再「愛自己的民族與文化」。最後超脫於之上後,還要不斷地「報本返始」。不然就會如周老師所說的:我們將會教育出有腦無心,不懂的用「心」感「受」的無「愛」之人。最後這個獨立的人(注意他已經不是普通人了!他已是孝道、愛國、愛民族做得很好的人)若不繼續向國家或民族源頭的智慧學習,最終還是會走向敗亡、毀壞的境地。

  提筆致此,末學要感謝許醫師、尤莉老師、明源老師、怡雯老師、大地與豐幼的教師團對大地舉辦華德福尋根系列講座的支持,當然最後要感恩的是我們這群背後默默支持我們的家長會與家長們,是您們的支持才讓末學可以請得周老師「持續」到校為我們授課!

  最後引用周老師第四節課中所說的話語,也是我們老祖先的智慧來總結我的多話與碎語。

~根『深』則葉茂,源『遠』則流長!~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1037
總瀏覽數2090221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