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829
總瀏覽數2090013

【學校為什麼存在?】

學校辦招生說明會,邀請了創辦人許醫師與教師團主席明源老師分別說明了為什麼要辦這個學校以及目前學校運作的情形,那麼伯彥想一想後,就來跟家長報告一下這個議題:「為什麼需要將孩子送到學校來呢?」

自己教不是就很好了嗎?當然這裏面有很多不得已的因素。有些家長真的很想自己教,只是空閒時間不夠;有些家長是覺得自己專業性不夠,無法帶給孩子各式各樣的訓練;有些家長是自己教容易著急,容易生氣,常常跟孩子處於緊張的狀態,不只沒教好,連平常的生活氣氛也弄得烏煙瘴氣的。「孩子本來很聽話的,怎麼越變越不乖巧了!」這應該是很多家長的心聲。

這些種種消極的理由,當然也是自古以來家長會送孩子去學校學習的原因。

但我們可以更積極的來看待這件事嗎?

既然多了一位教育伙伴,我們如何讓這股力量與我們的力量加乘呢?而不是變成相反,或互相拉扯、互耗的情況!

關鍵就在這「多一位」我們可以如何利用他,這位「他」(她)的優勢是什麼?也就是「別人」如何為我們所用呢?這位「別人」可以是學校、可以是老師、亦可以是同學,甚至是未來孩子將面對的任何的人事物。

我們先來看現在的家長,甚至伯彥以前也常這樣跟孩子講,「孩子!學習是你自己的事,學得好!你以後才會好過」。乍聽之下好像是對的,但我們在強調什麼?我們在強調「孩子!你要為自己著想喔~」。

當然這樣的說法,我們可以看見它的效果。在孩子小的階段,這句話從來就沒有什麼效益。因為「人之初,性本善」,在孩子的最初,當我們這樣跟他講時,他的習慣還非常的善良,他的感受可能是「別人的事我才需要好好處理,自己的事嘛?隨便就好!~~沒關係啦!書沒讀好只是我自己的事而已!」。所以關於孩子的功課,伯彥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孩子因為我們這樣說,而後成績變得更好的。

但長遠來看,當我們不斷地暗示他最重要的事要為自己著想時。等到有一天他真的「重要的事只為自己著想時」我們還有多少機會可以找回我們孩子善良的初衷呢?

試問我們願意跟這些「重要的事只為自己著想」的人真心交往嗎?我們願意跟這樣的人作生意嗎?那這樣的人他那看似成功的事業、成功的家庭是「真」的嗎?他的生活會幸福嗎?會美滿嗎?

古時侯,長輩常教我們「要學吃虧」。

而吃虧就需要「別人」來幫我們練習,而且從小開始練。

請問我們目前看過完美的人嗎?沒有。所以有沒有完美的老師?沒有!有沒有完美的家長?也沒有,對嘛!

那當老師做錯的時侯,我們要不要帶孩子執著在老師的錯上,還是我們可以帶孩子為老師著想「雖然老師給我們這麼多作業;雖然老師要我們吃苦頭(有時是不合理的處罰),但這都是老師為我們好,目的在導正我們的行為,所以我們能不能不辜負老師對我們的心意,所以我們能不能好好的完成老師的吩咐?如果我們完成老師的期許,而這就能報答老師為我們好的心意。」

當老師發現孩子不努力時,如果能帶領孩子為家長著想「爸爸媽媽在外工作得這麼辛苦為的是什麼?讓你的生活更好。那我們能如何回報他們?嗯!所以把書讀好,把學問做好,我們把我們的學生身份做好,爸爸媽媽就能安心工作,也就對得起爸爸媽媽的努力。然後學問做好了未來我們的日子才能過得好,也才有可能讓爸爸媽媽過上快樂幸福的日子。」

於是乎老師教孩子為家長著想,家長帶孩子為老師著想,孩子練習久了,善心一起,學問就做好了。

而且這學問最後是拿來為別人的著想的,而不是拿來把別人踩在腳底下的「競爭力」,試問如果我們的孩子是用別人的失敗來成就自己的事業,那您需要為他擔心嗎?別人會甘願放過我們嗎?

所以讓孩子學習為別人著想,就是我們教育的核心,華德福在0~7歲時教孩子「善」,而這「善」就是「為人著想」;7~14歲時,開始教孩子認識他身邊的世界,開始感受到原來當他善待身邊的物品時,物品就有它適當的位置,「美」的佈置因此而產生。孩子開始學習用感受「為物著想」;14~21歲時孩子開始為活在另一個世界的人物著想,而這個著想必須架構在更抽象,應用更廣泛的道理之上。唯有我們將事做好,它就能照顧到更遠方的人物,孩子此時必須開始學習「為事著想」,這就是「真」理的思考養成。

「善」、「美」、「真」的教育,其一貫的態度是「為別人著想」。

但為別人著想有這麼簡單嗎?為別人著想有時是需要放棄自己的利益的。這學習的起點我們可以從哪裏開始?

我們想一想,他如果看不到你為他好,他願意犧牲自己嗎?所以要教孩子先為哪個「別人」著想呢?誰對孩子的恩德最大呢?嗯~~答案當然很明顯,就是家長。然後老師。

而這只是一開始,最後我們還要提昇孩子的程度到「別人對你不好,你還是可以對他好。」而這就是「大地」厚德載物的德性。

現在我們可以為學校存在的目的下一個結論了。

就是「為別人著想」。

而這「為別人著想」,祂原本的名字叫「愛」。原來學校就是為了「教愛」而存在的,先教孩子愛對他最好的人,然後開始愛別人,接著愛物、最後愛事。誠如周老師所說,原來「愛」是我們教育的核心,而為別人著想的能力需要的就是「智慧」。學校教育就是為了開啟孩子的智慧,達到敬天愛地的情操。

所以學校存在的目的,在帶孩子走上「因為明瞭所以有愛」的康莊大道上。

冬季課程結束了,感恩大地,感恩許醫師不離不棄的照顧我們大家;感恩怡雯老師在行政與心靈上的支持與諒解;感恩明源老師帶領孩子爬上更高更遠的山頭;感恩奕葳老師在教學上的用心與師訓上的支持;感恩子嘉老師為了給孩子更多的過節氣氛而不斷地努力著;感恩珍妮老師帶大家編織與課務上的幫助;感恩真真老師在里拉琴與德文的努力(真的要很努力一直調音!);感恩麗蓉老師在教學上的努力與巧思;感恩智容老師帶給孩子們很多的笑聲、包容與教導、感恩家宜老師對孩子的用心與教學上的犧牲;感謝靜宜老師撥出很多的時間與心力支援家長面談;感謝尤莉老師、廚房阿姨叔叔照顧我們的肚子;感謝賴伯伯讓我們的校園常青讓孩子多了很多可以玩的地方;感恩許經理默默幫我們學校做了許許多多敦親睦鄰的工作。真的!一一感謝完才知道辦學校是大工程,感恩大家的付出!

最後當然要感謝我們的家長,感受大家無條件的信任與支持,我相信我們還有很多沒做好的地方,但可愛的您們,都只給我們愛與鼓勵,讓我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報答您們,看來只有……「拼」了。(別笑我最後的結論嘛!因為我怕我話又太多了!^^新年快樂,祝大家馬年吉祥、馬到成功、馬力十足、馬年行大運呦!明年見!)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瀏覽人數

今日拜訪829
總瀏覽數2090013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