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學生生活公約

臺中市華德福大地實驗教育機構

學生生活公約

 

第一條【出席與上下學】

$1一、  學校作息

(一)抵校時間7:50~8:30。

8:30預備鈴響起隨即排隊準備進入教室。    請勿讓孩子太早進入校園。此段時間導師須準備教室和迎接學生,如果家長要和導師談話,請留字條或由辦公室轉告,導師會在下課時間儘快回覆。

(二)放學時間下午4點。(16:15後開放接回孩子),為了讓孩子有規律的作息以及讓導師有充裕的時間預備隔日課程,請家長最晚於17:00前將孩子 接回。孩子儘量勿滯留校園或喧嘩影響教師備課的教學品質。

(三)上學前、放學後、週末等非上課期間,照顧學生是家長的責任,請隨時關照其安全。

(四)學生應準時進入教室,並做好課前準備,包括喝水、上廁所、換衣服、準備上課用具等。上課時間應取得老師允許方能離開教室。

(五)學生未經核准請假,一律不可離校,否則以曠課論。

(六)學校作息時間內,包括校外教學,學生均應遵守學校規範。

二、請假規定

(一)病假:請家長陪同孩子以電話通知學校。病假連續五日以上(含五日)須檢附醫師相關證明。

  目的要孩子學習自我負責並看到大人如何謹慎示範請假手續,藉此可引導孩子面對自己的病痛的處理。

(二)事假:應事先辦理請假手續,因故無法先行請假者,應由家長先以電話通知學校。

(三)喪假: 直系血親屬或兄弟姊妹喪葬事宜,持證明文件向導師或辦公室辦理請假手續。

三、遲到、早退或其他

(一)遲到:學生逾上學規定時間才到校者,必須先至辦公室報到。

(二)早退:告知班導師並知會行政老師。

(三)其他: 寒暑假期間的返校日,若因事請假則須另擇他日返校,返校時將進行環境整理等服務工作,透過工作促進建立與學校連結。

第二條【飲食】

一、請在家用完早餐後才到學校。

$1二、    本校主張並落實健康飲食,在校期間禁止食用口香糖、糖果及不健康的飲料、 零食。點心時間,請準備水果,並以環保盒裝之。

$1三、    本校午餐方式有:學校營養午餐。依照環保署規定,本校禁用免洗餐具。

$1四、    午餐使用陶瓷或木製的盤子、湯碗、湯匙、筷子,並準備水壺。

第三條【服裝儀容】

$1一、    衣著: 以舒適、樸素、天然材質為原則。避免(黑色)、暴露、透明、緊身衣褲等,並應避免穿著卡通圖樣、商標、口號等衣物。

$1二、    儀容: 保持清爽、整齊,不染髮、不上髮膠、不留長指甲、不擦指甲油、不紋身、 不配戴不合適的飾品。

$1三、    室外鞋:在室外遊戲運動或活動時,以舒適、透氣、能安全活動的布鞋或球鞋(必搭 配襪子),若不能遵守將取消個人遊戲時間。

$1四、    室內鞋: 室內應著室內鞋,以便學生安全地在教室內進行跑、跳等肢體活動。材質以柔軟舒適的包鞋為佳;夏季,可準備涼鞋(以不易掉落有後帶為主), 但拖鞋則不適合作為室內鞋。

$1五、    帽子: 為保護學生頭部及感官,避免陽光的直接曝曬和紫外線的傷害,學生於戶外活動時需戴帽子;室內不戴帽子。

$1六、    手帕:環保節能,盡量以手帕代替衛生紙。

$1七、    妥善保管個人衣物,並標上姓名。每學期期末,無人領回之衣物,則轉交家長會作為二手義賣品。

$1八、    學生應依相關課程穿著適合的衣物,如體育課穿著體育服裝與運動鞋,農耕課穿雨鞋、戴斗笠等。

九、 若經常穿著不適當衣物,學校將以信函請家長配合。

第四條【公物使用】

$1一、    學生使用校園內各項公物及設施時,應維持公物及設施的完善及整潔。

$1二、    學生借用校園內物品或空間,需經導師同意,並由導師向行政辦公室填具申請表申請出借。用畢,應收拾整齊、歸位,由導師確認清點後歸還。

$1三、    專科教室經老師允許始得進入;器材必須依照老師指導使用。無論班級或個人,使用後應回復原狀,並擔負清潔與關閉水電、門窗的責任。

$1四、    辦公室電話:辦公室電話僅供學校公務使用;學生使用請自備零錢投遞。

$1五、    請珍惜公共資源,節約能源,隨手關水、關電源。

六、 學生如有違反上述規定,導致損害,須依比例進行適當賠償,並負擔補救責任。

第五條【個人物品(包括玩具)】

一、1、2年級孩子無實際上之需要,且避免上課時的分心,故不戴手錶到校。

二、本校學生可以將戶外找到的自然物品或手工作品帶來和同學分享,但嚴禁任何買賣行為。市售玩具非經導師同意不帶到學校。

三、手機:基於電波、網路色情、遊戲等的傷害與影響,請勿讓學生使用手機。如確有聯繫需要,經申請後始得攜帶手機到校,上學期間一律關機,除非上學中有需要使用,請經由導師同意。

違者,導師將代為保管,放學時再由學生帶回。如情況未獲改善,則由學校代為保管,並請家長來校領回。

四、電子用品:相機(校外教學時得老師同意)、MP3、MP4、收錄音機、電子辭典等類電子儀器禁止攜帶到校。違者,老師將代為保管,放學時由學生帶回;如情況未獲改善,則由學校代為保管,並請家長來校領回。

五、書報雜誌:攜帶個人書報雜誌須經導師同意,不良書刊禁止攜帶到校。

違者,由老師代為保管,下課時交還學生帶回;若情況未獲改善,則請家長來校領回。

第六條【校園言行】

  華德福教育的最高目標是要開啟每個人心中的本能,是愛(感受)、是智慧(思考)、是勇於實踐(意志),包含尊重他人的思想、感覺、身體、個人空間與財產。更進一步,我們重視保護孩子遠離不適當的、傷害的肢體動作與性的影響,也致力於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孩子會產生崇敬與美感。

一、處理原則:

(一)尊重他人的隱私權與財產。不行就是不行。停止就是停止。

(二)尊重他人的感覺與身體。禁止侵犯性的、傷害性的肢體接觸。

(三)傾聽他人。

(四)禁止不適當的親密行為。

(五)不破壞公物;學校財產是有價值且應被尊重的。

(六)禁止攜帶危險物品(任何刀器)到校。若因課程需要,學校將會預先通知。

(七)禁止在走廊奔跑,出入危險區域,以確保師生安全。

二、處理方式:

(一)持續違反校規的處理:教師將會與家長共同討論、工作以求解決之道,同時家長必須付出行動、時間與能量。

(二)依據情況的嚴重性,如嚴重違反道德或安全,學校會立即通知家長,依據星芒體發展需三天的澄清期,而給予三天的停學處置。校方針對學生重大事件停學處置SOP:,

1.事件當事教師提報至生活輔導小組(校長+主席+導師)。

2.由生活輔導小組匯整訊息做出決議並通報家長取得配合共識。

3.將裁決告知行政及教師團。

4.執行後的行為追蹤回報至教師會議檢。

5.導師建檔該生之輔導記錄,回傳至行政備存。

(三)全體教職員將會支持且共同討論並提出建議。

(四)如果未達到明顯的改善,則會邀約家長、教師,及其他教職員召開會議,以決定進一步的處理。

華德福大地FB粉絲團

課程實況
自然探索
四季慶典
成果分享
藝文活動
教師進修
家長講座
課程訊息
X